平和发现一块 “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石碑

zz.fjsen.com  2018-11-26 08:41: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干部在介绍石碑

近日,平和县秀峰乡福塘太极村发现一块“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石碑。

11月24日,笔者来到福塘村村部,看到那块石碑平放在村部操场上,长约1.5米,宽约0.5米,碑上篆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八个馆阁体大字,落款为嘉庆四年(1800年)。该村村主任杨荣金介绍,此碑原本立在寿山耸秀楼前,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村里一些有识之士怕石碑遭人破坏,将它抬到村部,反扣隐去字面,使其躲过一劫。

据悉,古代驿道或驿站往往设有接官亭。福塘村旧称上大峰,清道光《平和县志》载,全县共有七铺十九塘交通要道,其中“大峰塘”赫然醒目。县志表明,太极村不仅是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古驿道,还是一条重要的古驿官道,是连接闽粤赣古驿道的重要一环。寿山耸秀楼所处的位置正是汀州府与平和旧县城九峰的交通要道上。以此推测,为方便往来沿途官员、差役歇脚投宿,当年寿山耸秀楼就是一处驿站。到了驿站哪有不下轿下马之理,这块石碑可以顺理成章理解为一块提醒的碑坊。(黄水成 赖伟玲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