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施工工地内挖到一座疑似宋朝古墓

zz.fjsen.com  2018-11-26 08:44: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个长方体仿佛一个盖子,盖着棺材

东南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龙祥 文/图)昨日下午,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一施工工地内,发现一座疑似宋朝古墓。

据锦宅村支书黄志伟介绍,昨日下午3:30许,他们接到工人报告称,在角美锦宅小学内的施工工地内,挖到一个古墓。随后,黄志伟给导报记者发来两张现场图片。

第一张图片显示,一个较大的长方形物体,外部呈灰白色,中间是木质的框,宛若一个大盖子。另一张图中,一个深坑内,躺着一具棺椁,棺椁的盖子已经被打开,里面露出了布包裹着的物体。“第一张图(长方形物体)应该是朝下盖住棺材的,长约2.5米,宽约1.5米。刚开始,工人还以为挖到了石头,结果挖开一看,里面竟然还有一个棺材。”黄志伟说,第一张图中那个长方体中,里面放棺材的,外面一层木头箱子保护着,再外面一层是砖,砖的外面,是一层三四十厘米厚、类似石灰的物质,形成一个巨大的盖子,非常坚固,保护着棺材。“为了防止现场遭到破坏,我赶到现场后,就立即报警,并向文保所汇报了。”黄志伟说。

随后,导报记者联系了台商区文保所。

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赶到现场后,先将现场的图片发给漳州市文保部门,请文保部门的专家鉴定下,“现在正在下雨,晚上专家无法赶过来进一步考察,我们就在古墓和棺椁上搭起了雨布,在外围,警方也设立了警戒线。现在墓碑还没找到,我们也不敢冒然往下挖,要等市文物专家到场后,再做进一步挖掘工作”。

该负责人说,根据棺椁的安葬方式、古墓形状和用料,初步判断是宋朝的,“但具体这个古墓属于哪个年代,要等进一步发掘后才能知道”。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