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海南】国内首部海底生态纪录片在陵水发布

zz.fjsen.com  2018-11-26 10:41: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活动到访陵水分界洲景区 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南海网供图) 11月26日上午,由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策划,海南省贝类与珊瑚保护学会监制,潮和水下摄影团队拍摄制作的国内首部海底生态纪录片《珍珠海岸,生命摇篮》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正式发布,“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成员也来到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珍珠海岸生命摇篮》是我国首部由国内团队拍摄的较为系统的海底生态纪录片,是一部以自然生态、生物知识、海洋环境为主线的科普教育片,又是展示海南省海洋生态优秀资源、海洋生态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片。

  该片以陵水县内海域为拍摄地,精选了78种海洋生物编入片中,以20种生物作为主角,通过它们的生物行为及生活习性来讲述海底生物的故事。从清水湾自南向北至分界洲海域,摄影师拍下了可爱的鳚鱼,装腔作势的狮子鱼,快速闪躲的小丑鱼,还有那总是绽放盛开着的海百合与圣诞树管虫……,充分展现了陵水118.5公里海岸线下绚丽多彩的海底世界。

  据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潜水摄影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姚宏朝介绍,至今为止这是首部中国人拍摄中国海底生态较为系统的一部纪录片,对我国的海洋水下影像创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悉,该片由国际上知名的自然水下摄影家姚宏朝带领的团队,采用无人机与先进的水下4K摄影机拍摄,历时3个月。全片结合陵水海域地理情况与生态生物,严格按照国际上自然纪录片的标准进行制作,采用了原创作曲配乐,使作品达到了国际水准,并能在国外发行。

  陵水素有“珍珠海岸”的美誉。近几年来,陵水秉持“生态立县”的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增绿护蓝”工程,退耕还林,退塘还湿、蓝色海湾整治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1.3%,沿海岸线的海水能见度平均达到10米,分界洲岛周边海水能见度更是达到15米。

  陵水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孟庆垒表示,《珍珠海岸生命摇篮》为陵水的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环保,海洋旅游宣传锦上添花,也更好地诠释了陵水的城市品牌“珍珠海岸”,使这一品牌形象更加丰满。同时,希望通过媒体朋友的笔触、照片、视频等传播更多的陵水故事。

  据介绍,此片的推出,旨在让陵水走向国际化,让更多人关注陵水海洋文化,关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摄制团队还根据本次海下拍摄制作了《珍珠海岸,海底世界》生物画册,该画册将与纪录片同步发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