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0位东山渔民遇海难 途经德国货船奋力救起18位渔民

zz.fjsen.com  2018-11-27 08:54: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德国船员下到救生艇,准备上倾覆的渔船顶救人

“50多年来,我们获救的18位渔民及后代一直想找到德国货船船员,以报答他们的救命之恩。真没想到,他们也在寻找我们,太好啦!”11月25日,在东山县铜陵镇第三渔业公司,当年获救的副舵手田小乌、许振发真情讲述1966年他们遭遇海难,得到德国船员奋力救助的感人故事。

近日,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通过网络微信,发出题为《有谁认得幸存者吗?》的消息,介绍现年76岁、退休后居住在德国北部的老船员迪特·尼迈耶,求助于广州总领事馆,希望能与当年获救的东山岛幸存者取得联系,向他们赠送救人过程中拍的珍贵照片的愿望。

这条信息在网络上走红,许多人为德国船员勇救东山渔民的行为点赞。笔者立即与东山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铜陵镇铜山古城文化发展促进会原会长孙用川帮助找到一些线索,后又得到从1984年至今34年担任铜陵镇第三渔业公司党支书刘振发的帮助,终于于11月25日找到了当年获救的田小乌、许振发两位老渔民。

“如果没有德国船员的救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家庭!”提起当年在海上获救的事情,现年83岁的田小乌、73岁的许振发对德国船员不胜感激。

1966年3月20日,城关公社(今铜陵镇)第三渔业队机帆船舵手(俗称艄公)王同、副舵手田小乌带领18位“伙计”,出海到台湾海峡从事钓白带鱼作业。23日傍晚,渔民们从福建省电台收听到24日将有八九级大风的天气警报,但见海面上风平浪静,一心想着多钓鱼,就一直忙至23时许。根据潮水活动规律,他们考虑到夜间行船不安全等因素,准备第二天天亮再返航回东山港。24日凌晨1时,突然间海面上一阵狂风暴雨袭来,值班的田小乌急忙招呼渔民董春帮忙降下招风的船帆。说话间,30吨位的木质渔船倾覆,船底朝天。落水的田小乌、董春紧紧抱住船尾推进器,慢慢爬到浮在海面的船底龙骨上。而船舱里的18个人都被倒扣在船舱,不知死活。茫茫大海,风雨交加,又冷又饿的田小乌、董春睁大眼睛,企盼远远开着灯驶过的一艘货船能来相救,也许是距离较远,天黑、风大、声音小等原因,货船没有停下。

德国船员在船底朝天的东山木质渔船上敲打,寻找被困渔民

24日清晨6点多,又一艘货轮从北往南驶来。绝望中的田小乌、董春喜出望外,挥动双臂拼命呼救。这就是德国货船“哈弗尔施泰因”号。驾驶室里的三副迪特·尼迈耶从望远镜看到前方300多米外倾覆的船体上,有两名中国渔民在呼救,立即将货船停下,带两名船员乘坐救生艇,冒着生命危险赶到倾覆的渔船边,首先将奄奄一息的52岁渔民董春抱上救生艇,又示意田小乌赶快上救生艇。田小乌想到船舱里不知死活的18位兄弟,焦急地用手比画着不肯上艇,要求他们尽力帮助抢救。迪特·尼迈耶马上与货船船长联系,很快货船开到沉船边。尽管风大浪急,大船无法靠近沉船,但富有救援经验的迪特·尼迈耶等船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先用升降机小心地将沉船吊浮海面,然后船员用木棍轻轻敲打着不断地冒出气泡的船体,听到船内有人敲打回应,便顺着田小乌指的地方,挥动利斧将四个船舱一一劈开,将渔民一个个抢救出来。经过6个小时奋力营救,困在4个船舱里12个小时的16位渔民获救,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年仅16岁的炊事员田坤明和渔船倾覆时潜水出舱的32岁渔民黄木。

许振发回忆,他们16位渔民被困在倒扣的船舱内12个小时,浑身湿透,呼吸困难,鼻子、嘴巴都在流血,有气无力,如果再过半个小时就都没命了。他们被救上货船后,德国船员立即给每人披上一条毛毯,又打了一支强心针,端吃送喝,安排睡觉。德国货船上有两位引航员是上海人,两位是新加坡籍船员,都会讲普通话,方便互相交流。24日13时许,货船重新启航驶往香港。25日凌晨1时刚抵达香港九龙码头,驻香港中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就将衣服、鞋子送上船,让渔民穿上。临别时,德国船员集中到甲板上送行,初中文化的轮机员林碧槌代表全体渔民向船长读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一位上海引航员当翻译。船长听了,笑着客气地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天下船员心连心。他16岁时与父亲驾船曾在海上遇险,多亏好心人救助,从此他在海上一发现有人遇险,都会奋不顾身去救援。

随后,东山18位渔民登上香港九龙码头,办完交接手续后,由广东省水产厅派人接到深圳,再改乘火车到广州市,住在广州华侨大厦4天,受到了热情接待。3月30日,东山县派出有关领导吕子祝、第三渔业队代表黄定山到广州,将渔民接回东山,与日夜挂念的亲人团聚。

田小乌深情地说,当年获救时他31岁,已结婚,现在四代同堂,家庭幸福。当时其他17位渔民多数人还没结婚,后来都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获救的18人,如今健在的有田小乌、许振发、黄倭、张取、杨天送、郑龟、江武胡、许振坤、黄虎江9个人。可惜,舵手王同等9个人已先后去世。

50多年来,东山渔民念念不忘德国船员的救命之恩。田小乌、许振发等9位渔民经过商量,决定通过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协助,联名向德国救命恩人迪特·尼迈耶等船员寄去感谢信和合影照,并热情邀请他们来美丽的东山岛做客。☉谢汉杰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