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党建+” 引领南靖和溪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8-11-27 09:27: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万亩花卉苗圃长廊(和溪镇供图)

深秋时节,雨后的南靖县和溪镇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宽阔的公路像一条美丽的丝带,沿线上百家花卉基地和苗圃就像是丝带上的彩色点缀,分外妖娆。一幅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南靖县和溪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催生了一批事业全面发展的精品示范村,吸引了五湖四海宾客纷至沓来,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党建+产业 拓展增收新路

和溪镇突出抓业务骨干、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通过成立“花卉苗木合作社”党支部、树立带头发展花卉苗木的先进党员典型、定期开展花卉种植沙龙、实施人才振兴工程等多种方式,由点带面带动全村群众壮大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同时,和溪镇积极整合现有农村闲置地,以土地流转方式集中利用,扩大村种植花卉苗木产业面积,并鼓励村民外出承包土地种植花卉苗木,把外地花卉基地变为销售基地,通过销售队伍、发展电商等方式扩大渠道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和溪镇突出规划先行,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通过购买店面、入股水电站、鼓励村级把同类项目资金用于同一项目等方式推动村财增收,并积极响应落实县委“先进领跑带帮,后进比学赶超”的活动,通过村财领跑村挂钩帮扶薄弱村、先进示范村结对指导后进村的模式,促进“空壳村”由差变好、由弱变强,实现同频共振,形成较大较好的发展态势。

党建+服务 提升居住品质

以党建为引领,和溪镇积极创建安居工程示范村,并积极完善乡村振兴配套实施建设,在全镇14个村建立“四大场所”,有效破解了办事、求知、求医、活动等难题,让广大党员群众服务有代办、学习有阵地、就医有去处、活动有场所,极大提升新村居民生活质量。

目前,该镇已打造出多个乡村振兴服务站,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内服务、种养技术、事务代理、纠纷化解、办事咨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建设乡村讲堂,通过经常性开展理论宣讲、实用技术辅导等方式,将乡村讲堂打造成政策宣讲的场所、党员教育的阵地、群众学习的摇篮;兴建乡村卫生所,配齐医务人员,为群众搭建就近看病平台;积极兴建老人活动中心或4点半学校,让老人、儿童业余时间有安全、健康、舒适的去处。

在积极提升“硬件”的同时,和溪镇还加大“软件”升级速度。通过采取党员挂钩户、两委挂钩组的方式,开展一站式服务,做到两委多跑路、群众少烦恼,把老百姓的需求解决在基层,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党建+文化 彰显乡村活力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和溪镇积极建立乡村文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修整祠堂、古祠、戏台、文化礼堂等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乡村文化亮点。

通过建设乡村图书馆(室),和溪镇不断丰富收藏书籍,有效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组建乡村讲师团、说唱队等乡村文化宣传队伍,每月深入村居开展宣讲、文艺表演活动,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

和溪镇还着力推进宗祠文化、忠孝文化、耕读文化等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有机结合,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和普法宣传,赋以民众文化新内涵,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彰显乡村活力,促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黄征宇 蔡柳楠 颜欣)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