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种植业 南靖和溪打造产业扶贫“样板村”

zz.fjsen.com  2018-11-27 09:36: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和溪镇种植户正在照料花卉苗木(和溪镇供图)

漳州南靖县和溪镇坂场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共400多户、15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2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坂场村以发展农业产业为支柱,种植水稻、甘蔗、柑桔、七叶胆等作物,是典型的纯农业村。但由于产业基础差,加上近年来农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村农们的收入也逐年减少。

如何才能走出一条脱贫之路、发展之路、致富之路?

当地百姓正在晾晒土特产(和溪镇供图)

在村党支部的有力领导、创新带动下,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在坂场村悄然发生。走进如今的坂场村,田间道路四通八达,水利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猛,村民种植热情高涨,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五个村的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花卉苗木脱贫致富,更带动全镇花卉苗木销售额超10亿元。

这个昔日落后的贫困小山村,正沿着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阔步疾驰,全力打造产业扶贫的“样板村”。

创新机制 着力破解产销难题

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这些农业发展常见的“拦路虎”同样困扰着坂场村村民。

如何解决?坂场村党支部多次组织花农赴外参观学习优秀经验,并积极引进台湾种植新技术,与六福农业、荣兴农业、台正通农畜园艺、漳州铭优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台商企业开展合作,改良花卉品种、创新种植模式,将坂场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闽南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依托镇党委扶持培育花卉苗木产业“闽台万亩花卉长廊项目”发展战略,坂场村把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与特色农业相结合,大力实施建立“闽台万亩花卉长廊”网、技术服务等十项具体措施。2018年,以坂场、林坂村的县道及漳和线交通干道为主线辐射全镇的闽台万亩花卉长廊已成规模,集花卉苗木培育种植、物流、批发等功能,有效推动全村乃至全镇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

随着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因受到土地资源限制无法扩大种植规模等难题又摆在眼前。村党支部主动与周边地方联系,帮助解决土地租赁流转事项,鼓励引导种植户在相邻地市甚至外省租地扩大花卉种植规模,解决花农土地制约困难。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2.1万亩,不少种植户到广东、海南等地发展,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茶花、桂花、竹柏、含笑、红豆杉、罗汉松等20多个品种远销北上广、浙、赣等全国大中型城市,并成立专业销售队伍,在全国各地开设销售网点。

服务示范 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为提高花农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坂场村联合花农组建了漳和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实施“支部+农户”生产管理模式,并建设起漳和花卉苗木淘宝店、漳和花卉苗木网、便民服务中心,方便花农扩大销路及办理花卉苗木检疫、运输许可证。

同时,合作社还与闽南师范大学陆銮眉教授团队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科研基地、培育推广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方式,提高该村花卉苗木种植技术,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造福广大花农。

此外,村党支部还积极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育种优先、指导优先、销售优先”的“三个优先”政策,在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等环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扶持,并与农行、农信社等金融部门联系,通过联保、信用担保等方式帮助花农贷款,有效解决花农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困难问题,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快速发展,今年来已累计办理信贷资金业务逾六百万元。在镇党委统筹协调下,村党支部通过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加快小型农田水利、中低产田改造、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条花卉长廊正发展成为百姓的致富之路。(黄征宇 蔡柳楠 于悦)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