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特色旅游 平和蔡家古堡迎新生

zz.fjsen.com  2018-11-27 17:26: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空中鸟瞰蔡家堡呈“U”字型   李勇 摄

过去:村庄混乱不堪 被称为“猪圈村”

汽车行驶在水泥道上,路两边悬挂着的红灯笼,不时的往后跑。没过多久,就到了平和山格镇的隆庆村。

在冬日的阳光下,记者走在隆庆村蔡家堡的石板路上,路旁的竹篱整整齐齐,花草郁郁葱葱,古堡内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村民文化广场的上娱乐设施,小孩们正在嬉笑打闹。窄窄的小巷,弯曲的小路,高低错落的楼房,坐在古堡的青石板上,仿佛时间在此刻静止了。

这里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彰显着隆庆村新的生活气息。

“以前可不是这样!”看着如今的蔡家堡,隆庆村村主任蔡炳生充满感叹的说,“经过一番的整治,现在都焕然一新了!”

谁能想到,还在一年多以前,隆庆村可以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何去形容之前的样貌?反正是你能想象到的最差的样子。”蔡炳生告诉记者,由于有养猪传统,隆庆村村里共有200多间猪圈,被人称作“猪圈村”,而蔡家堡几乎就是被猪圈、鸡鸭舍和临时建筑围起来的。

“那时候真是一片混乱不堪,猪粪便污水都是直排的,垃圾随处可见,臭气熏天。”蔡炳生说,这些年来隆庆村的环境卫生情况每况愈下,“特别是一到夏天,密密麻麻的,到处都是蚊虫苍蝇。”

环境的恶化,加上岁月的流逝,古堡内的村民陆续搬迁出去,只留下少数居民居住,蔡家古堡也日益衰败,变得荒草丛生,破败荒芜。

1  2  3  4  5  6  7  8  9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