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采访团到访五指山革命根据地陈列馆 追寻红色足迹

zz.fjsen.com  2018-11-28 01:31: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南海网供图)“五指山上红旗展,敢教琼崖换新天”。11月27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历史陈列馆,采访团成员由此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

  11月27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历史陈列馆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五指山区曾经包含了白沙、保亭、乐东三县,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的聚集地,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20世纪40年代,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在党中央的指示下,开辟了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创造了琼崖武装革命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2001年,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正式建立,被列为海南省四条红色旅游线路之一;2004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成为100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是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17年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将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热情地带给每一个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

  据介绍,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历史陈列馆总面积2000多平米,分为A、B两个展馆。A馆集中展示了1939年至1950年琼崖军民浴血抗战、举行白沙起义、创建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开展三大攻势及配合野战军解放海南等历史事件;B馆则主要展示解放后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地区的变迁和发展。

  “最早了解五指山的红色历史是通过李双江老师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今天是第一次到实地参观,感觉非常震撼。”每日甘肃网编辑江文涛仔细寻找着他所感兴趣的展品,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份份报纸文章、一件件战斗装备成为他重点记录的对象。

  “无论是陈列方式,还是声光电等手段的运用,历史陈列馆都让我特别惊喜,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了解琼崖革命的历史,会更加深入更加难忘。”参观完后,陕西传媒网记者陈怡文在历史陈列馆门口留下了一张自拍,“我相信这样的红色旅游一定会让每一名游客收获很多。”

   五指山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管理中心主任何辉表示,接下来将计划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比如恢复当年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琼崖纵队医院、建设军事体验区等,充分发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教育引导作用,将其打造成为追寻革命历史遗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场所。

  “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