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融入协同发展 推动厦漳同城

zz.fjsen.com  2018-11-29 18:33: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中,沿海城市的开放是发展规划当中一抹亮眼的色彩。城市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宛如洪流。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县,龙海市的经济社会就实现快速发展,多年跻身“全省十强县”“全国百强县”。

29日,记者来到龙海市港尾镇,家住沙坛村的许琼彪满心欢喜告诉记者,“单趟5元,一天来回也就10块钱,我就是闽西南版‘双城记’的代言人。”自从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下调到单程最低5元,对于常年往还厦漳两地的他而言,真的是减少了一笔不小的经济账。

据了解,新的收费标准落地后,不止群众受益,龙海“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建设亦全面提速。这是厦漳同城化发展的红利,龙海与厦门的同频共振,成了其搭上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快车的助推器。

区域协同发展,项目是抓手。眼下,龙海在沿着既定的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同时,科学谋划和打造“一江滨两新区”“南太武南溪湾”两大重点区域,已安排重点项目112个,总投资逾600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教育事业等领域,努力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载体。

其中,“南太武南溪湾”是龙海产城融合发展的城市新组团、龙海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对接厦漳同城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一江滨两新区”则是龙海对接漳州主城区拓展的城市组团,目标直指打造厦漳同城中最有闽南特色的活力古镇。

今年,龙海相继将“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平安县城”等荣誉称号收入囊中,这印证的不仅是龙海群众幸福感的提高,更是对龙海整体投资环境、区域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肯定。这对龙海而言,是融入协同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龙海加快推进两个重点区域发展,既切实贯彻了省委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的战略理念,也是龙海市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主动对接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说,“龙海要勇当厦漳同城发展新龙头,全面突破重点区域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厦门湾新兴滨海城市。”

在他看来,融入大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是挑战,但同样蕴含发展机遇。如何从中谋取协同发展的红利,则需要龙海谋篇布局。(周志荣 郭高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