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惠及台胞措施“含金量”十足

zz.fjsen.com  2018-12-02 09:46: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充分发挥我市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的独特对台优势,进一步深化漳台经贸交流合作,今年我市正式出台《关于促进漳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四大方面入手提出了58条具体实施细则。其中,有25项措施涉及深化漳台经贸合作、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开放力度大、受益范围广,“含金量”十足。

“新政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多个领域,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在,每一条都可以结合漳州实际落实到位。”市台办领导告诉记者,从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上百条落实措施细则中,我市最终筛选出这25条在漳台商台企最迫切需求的经贸内容进行汇编。考虑到台胞们的阅读习惯,市台办、市发改委还为惠及台胞措施手册编印了简体和繁体两个版本,并深入各县(市、区)台企进行详细解读。

“我们每年都会投入300余万元进行技术研发。新政出台后不仅支持我们购买并转化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还给予不菲的补贴奖励,这对我们转型升级之路注入了更多动力。”钰丰乐器(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茂告诉记者,目前公司5条生产线上已引进安装了两个智能机械手臂进行自动化生产,年产优质乐器60万支、产值达8600余万元,远销三十个国家和地区。有了新政的支持,明年工厂计划继续引进10余个更高端的智能机械手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在龙海万里川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信辉看来,《实施意见》中“支持在漳台资企业公平参与漳州市辖区内政府采购”的规定,最能打动他,也确实为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我们公司生产的服装产品长期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产量150万件、产值上亿元。优质的产品与口碑,让我有信心多次参与福建地区的校服竞标,但因为当时没有规定明确说明台商可以参与采购,最终总是失望而归。”《实施意见》出台后,黄信辉终于可以和内地企业平等竞争,并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供货能力从多家竞标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漳州台商投资区中小学校服采购商资格。

不仅是竞标资格,根据《实施意见》,在漳从事农业生产的台资企业,可以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纳入“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规划的台资企业用地,可享受与当地企业同等“三旧”改造用地政策;持续扩大在漳州投资、其在大陆获得的人民币利润再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的台资企业,可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同时,符合条件的台企台商可在我市投资兴办幼儿园、医院,并且享受同等优惠政策。今年10月,由台湾天福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的非营利性天福医院在漳浦县正式奠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选址于盘陀镇天鹅山,建设周期为三年,预设900张床位,涵盖急诊医学科、临终关怀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诊疗科目,可以跨地区、省、市以及向全国范围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是具有全面医疗、教学、科研能力的医疗预防技术中心。“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也通过努力将这份利好回馈给社会,这是互惠,更是双赢。”

根据《实施意见》,在漳台资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的还可获最高500万元奖励;通过红筹架构间接在境外上市的,最高可获320万元奖励;在新三板挂牌的最高可获170万元奖励,首次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可叠加奖励30万元。在漳台资企业上市挂牌后再融资投资漳州的,可按在漳实际投资额获得相应奖励。

此外,对通过股权转让、资产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闲置企业的新引进台资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新增税收地方留成100万元以上的,可按并购金额的2%获得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通过整体租赁盘活闲置企业的新引进台资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新增税收地方留成100万元以上的,可按年租赁金额的20%获得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允许工业园区台资商品厂房按相应备案合同约定依法分幢、分层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这些措施既广又深,让我们可以大展拳脚、实现各自的梦想,未来的‘磁吸效应’必定难以估量。”市台商协会监事长、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孟哲感叹道。(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章台宣)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