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8-12-04 15:47: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南靖县靖城镇沥阳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县级贫困村,地处靖城镇和山城镇交界。上世纪30年代,以余天助为首的革命红军在这个村庄开展革命活动。全村共14个村民小组,565户2241人。革命老区沥阳村,如今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产业致富路?

如今的沥阳村,在村道上走一圈,到处都能见到蔬菜大棚,沥阳村正依托特色产业设施农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扶贫产业园+贫困户”模式,把设施农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走上专业化、标准化的产销道路。原先,沥阳村脱贫产业发展曾面临着缺资金、缺技术、销售渠道单一等几大难题。对此,帮扶人员花大力气,着力解决贫困户思想上“不愿种”、技术上“不会种”、销售上“怎么卖”的问题,在发展优势产业上做足了功夫。

2016年以来,帮扶工作组成员、镇村干部走村入户,不断做村民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发展设施农业,并承诺提供统一搭建标准化蔬菜大棚、统一申请上级补助等服务,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农户“不愿种”的难题迎刃而解了。与此同时,镇村经常开展设施农业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跟踪等服务,县、镇农技人员每月定期或不定期上门,“一对一”到地里指导贫困户如何剪枝、施肥、保果等,破解了农户“如何种”的难题。目前,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村民种植热情高涨,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陈智琛 许珠玲 陈瑞章)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