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坂里乡坂新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zz.fjsen.com  2018-12-05 18:24: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长泰县坂里乡坂新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致力于让农业产业强起来,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移风易俗讲起来,让基层组织强起来,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强引擎”,奋力谱写乡村新变化。

这几天,坂新村农田里的红辣椒挂满枝头,农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红辣椒。目前,全村共有2400多亩耕地,其中,近五分之一种了红辣椒,面对市场价格波动,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抓好产业发展,坂新村已经有了初步打算,即发展“订单农业”。

坂新村的2400多亩耕地主要种植韭菜、紫长茄、红辣椒、甜玉米、水稻等,而每家每户两三亩地的耕作现状,如何才能打造出生态蔬菜这个名片,也许坂新村5000多亩林地中的果树种植能够提供一些借鉴。

有产业带头人,又有资源优势,借助坂里乡打造红酒小镇的平台,推动酿酒大户加入红酒酿造协会,以企业+农户的形式加大红酒产业扶持,坂新村的许多酿酒大户因此受益。

今年,“数字坂里”作风建设云平台投入使用,突出群众身边的问题“发现、受理、处理、督办、反馈”五个环节,做到“问题、责任、期限、追责”四个清楚,有力助推乡村治理高效。坂新村的乡村治理也因此大大提效。

坂新村坚持把移风易俗融入到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创造性地打造了“十二姓合一”等祖厝,同时,开展重阳节尊老、敬老、爱老等移风易俗活动,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坂新村作为市级富美乡村创建村,从旧村改造、村容治理、农田保护、河道清理、垃圾不落地、厕所革命等方面着手,努力建设村容整洁、乡风浓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仅在今年,已累计争取400多万元,投入进行石厝村民小组知青梁绮萍旧居区改造,弓尾溪小桥及周边农田保护及水渠整治工程等。

坂新村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村民也是体验是真真切切的。每当傍晚时分,当地村民三三两两、不约而同来到坂新村的河道堤岸上散步。(刘智辉 王凯瑛 叶炳明 吴伟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