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和平乡点亮发展方向标 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zz.fjsen.com  2018-12-06 19:11: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怎样走出去”、“如何引进来”始终是云霄县和平乡致力化解的发展难点。2017年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点亮了和平乡的“发展方向标”,该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省、市、县的有关文件精神,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出乡村振兴新华章。

对于和平乡,大多数人的印象停留在瓜果时蔬这些固定、刻板的业态上,整体业态的多元化发展步调单薄,抱团效应不明显,仿如“初春”再好,也无四季变幻来得圆满。为此,乡党委政府积极统筹规划“春夏秋冬”之年景,提出“山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农村变热土、农民变老板”的发展理念,坚持“四大耕耘之法”,播撒振兴之希望、收获乡村之长盛。

在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乡村发展蓝图的基础上,开发山区“好风光”,挖掘山青水秀、楼古石奇、土壤富硒等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游的深度结合。以“生态+现代农业+乡村游”为发展“导出公式”,依托乌山旅游景区、农业大观园建设,借助枇杷、茶叶、富硒蔬菜等现代特色农业,打造生态农业旅游精品村,带动各产业抱团促发展。

作为著名的“枇杷之乡”、“老茶乡”、“富硒生态园”,枇杷、茶叶、富硒蔬菜三大“王牌”支柱产业是振兴和平乡村的“金钥匙”。而和平人民深知,唯有做优做强,方能夯实发展根基;其中,专业化、现代化、标准化乃是推动产业屹立不败之地的“三大法宝”。

“金果儿”枇杷助脱贫。通过引进扶持明煌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在管理、技术、资金上的优势,引导村民参与生态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深度开发枇杷花、枇杷膏、枇杷蜜、枇杷露等枇杷深加工系列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目前,全乡共种植枇杷2万多亩,年产枇杷近2000万公斤,产值可达2.4亿元。

“老字号”茶香来致富。围绕重塑和平茶叶品牌的高颜值和高素质,大力引进名优茶叶种植,提升茶叶品质,让老茶乡飘出新茶香,古山区秀出新活力。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近8000亩,产值过亿元,和平茶叶更是在全国茶叶质量评比中屡获嘉奖。

“原生态”富硒促增收。通过扶持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示范引领群众发展种植富硒蔬菜。目前,坎顶创意农园、径仔绿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乌山家庭农场等农业企业已整合近900亩土地发展规模设施农业,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不断扩大产业效益,提升富硒生态“腰包”的带富强效。

充分发挥全市首个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站的阵地优势,吸收回乡服务创业的优秀人才,壮大实用人才队伍。引导返乡经济能人积极对接社会慈善组织,通过“爱心人士+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鼓励贫困户自行创业,发展产业。近年来,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加,外出青年开始回流,返乡创业,通过开办农家乐,售卖枇杷膏、枇杷花茶、蜂蜜、土鸡、土鸡蛋等农特产品,为本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据统计,每逢节假日,村民靠售卖特产每天可获人均800至1000元不等的收入。

以“生态宜居”为建设标准,紧扣“水体整治”“垃圾治理”这两大突破口,不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实施安全水系建设,进行河道清障清淤,关闭26个牛蛙养殖场,拆除86间猪舍、提升改造14家养猪场,建设5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整改恢复5个人工湿地、改造三格化粪池415户、新建8座水冲式厕所,实现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三重成效”;以“垃圾革命”切入点,深化垃圾综合治理,完善乡村保洁队伍、保洁设施,新建中片垃圾中转站,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转运处理垃圾6810吨,收集率和转运率均达到95%以上。(黄晓玲 郑绿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