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普惠性幼儿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zz.fjsen.com  2018-12-06 17:02: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文区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致力补短板,实施普惠性措施,将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的蛋糕做大,力争到2020年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85%以上。进一步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

今秋学期,龙文区的梧桥七彩阳光幼儿园共招收了周边200多个幼儿入学,这是漳州市利用闲置教育资源开办的第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同一批次共有三所,都在龙文区。重新装修后的校园焕然一新,每间教室按照标准配备多媒体一体机、电子钢琴、饮水机、幼儿专用杯架,户外场地为幼儿提供沙池挑战区、爬坡体验区、八爪鱼砖洞、涂鸦墙、陶泥作坊体验区、农家乐种植体验区等。

在西洋村,由原西洋中心小学改造而成的普惠性幼儿园一一西洋小树苗幼儿园也焕然一新,今秋将招生100多名。

学前教育薄弱一直是龙文区的短板,2013年以前,全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近几年,学前教育需求日益增加,区委、区政府在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同时,也开始考虑盘活、利用一些农村小学抛并后留下的空置校园开办普惠性幼儿园。2013年秋季,龙文区步文中心幼儿园、郭坑中心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共招了272名幼儿。且当年一开办就率先实行公平随机抽号录取。

去年5月,龙文区在漳州全市率先出台了鼓励农村闲置校舍等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实施方案,鼓励和支持各镇(开发区)、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利用农村小学闲置校舍、闲置村部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由镇(开发区)或村以公开招标方式承包交由社会力量举办。《方案)还从办学性质、办学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明确了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具体办法、教职工配备基本要求、装修基本要求等,并明确提出奖励扶持办法。

下一阶段,教育部门还将和镇、村联系,努力将这些闲置校园盘活起来,建成普惠性幼儿园。全区100多所民办幼儿园,也同时收到区政府最新印发的关于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相关办法。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都可申请改为普惠性幼儿园

根据龙文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普惠性幼儿园装修时每平方米补助300元。开园时,一次性由区级财政给予45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为幼儿园添置设施及教学用具。为了鼓励规范办学,对被评为省、市、区级示范园的,区财政资金将次性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奖励。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龙文区率先进行探索,在大カ兴办公办幼儿园的同时,积极尝试盘活闲置的资源,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并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支持民办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有效地扩大了普惠性资源的覆盖面,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黄丹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