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数字教育 课堂不再咫尺天涯

zz.fjsen.com  2018-12-08 17:37: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美术课的主题是‘植物标本’。现在,请先将上节课老师布置大家收集的落叶举起来。”位于长泰县坂里乡丹岩村小学的课堂里,稚嫩的小手齐刷刷地举起了8片落叶,而讲课的老师,距离他们有60公里……

丹岩村属长泰县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丹岩村小学全校仅有8名学生,语文、数学教师各一位。在这里,低年级学生尚不具备寄宿校园的自理能力,而由于师资匮乏,想要保证多学科教育,难以实现。

之前的一幕,得益于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将镇以上、配置完善的小学录播教室设置为‘中心校’;将偏远、学生极少的小学设置为‘教学点’。每逢音乐、美术课,接通两端,即可远程同步互动课堂。”长泰县教育局生供站负责人杨毅明介绍,通过IP卫星、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传输到教学点,帮助农村边远地区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教育。

“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为学生德智体美音的培育奠定基础,这也使原本仅有不到10名学生的课堂变得活络起来。从学生的心理来说,课堂氛围也是辅助学生成长的关键因素。”长泰县教育局副局长陈立新设想,有朝一日,或许可以组织一场游学活动,让两端学生从网络来到现实交朋友。据其观察,“教学点”学生上远程教学课的专注程度,甚至超过了“中心校”的学生。并且,“教学点”学生无论课上课下,都踊跃向“中心校”教师提问。

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也减轻了教师的负担。譬如,县级以下的学校尤其缺乏英语教师,导致走教的英语老师需每日奔波于各镇之间。短短的课间10分钟,英语教师甚至需要翻山越岭。

“解决英语教师走教难题的曙光,总算越走越近了!”陈立新说,自从“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启动,走教教师也同样可以录播教学视频,同步教学资源。(泰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