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芗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zz.fjsen.com  2018-12-10 08:43:4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坑中心幼儿园里,老师带着小朋友做游戏。郑文典摄

新建成17个学校项目,新增学位3630个;16个项目正加紧建设,可再提供学位13420个……近年来,芗城区群众清晰感受到了身边教育的发展变化。

教育,是着眼明天、面向未来的事业。近年来,芗城区围绕“建设教育强区,打造全市行政科教文化中心”的发展定位,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提升办学水平,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直击“痛点”求突破

人口净流入、外来人口多,发展空间有限,规划教育用地偏少,这是作为中心城区同时又是老城区的芗城,发展教育面临的“痛点”。

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教育常常敌不过能彰显政绩的GDP项目。芗城却作出了另一种选择。

2016年11月15日,芗城区北庙地块拍出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近9000元的高价。在该地块附近,芗城却坚决拿出了市值3亿多元的近40亩优质地块,并投入1.4亿元,高标准建设新华北小学,着力优化老城区教育布局。

像这样的情况,在芗城还有不少。闽南师大附小占地约40亩,所处区域地价每亩近800万元;漳州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小学——金峰实验小学,占地约52亩,所处区域地价每亩近6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芗城在中心城区已腾出市值近20亿元的130多亩优质地块建设教育项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芗城发展的未来”,芗城区主要领导对教育、对下一代,有着一份发自内心的深切情怀。这份情怀,体现在芗城对教育投入的“舍得”上。

近三年来,芗城共完成教育项目投资7.5亿元,是前五年投入资金总和的6倍;三年平均增长率12.5%,高于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特别是2018年全年财政一般预算内教育总支出预计达4.35亿元,成为全区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

舍得花钱,也要会花钱。2017年5月26日,由信和置业(漳州)有限公司斥资1080万元建设的南坑中心幼儿园正式无偿交付芗城区教育局;2018年4月2日,以PPP模式推动的总投资5.7亿元教育组团4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近三年来,芗城区在坚持财政大力度、持续性投入的同时,注重“四两拨千斤”,统筹社会资源,成功探索了PPP融资、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等模式,有效引入社会资本近6亿元,全力保障教育项目顺利实施。

把握“起点”优布局

在芗城教育发展过程中,流传着这样一段佳话:

在建区以来最大的生态项目——西湖生态园的规划建设中,芗城预留了教育用地近500亩,高起点布局中小学幼儿园20所。征迁工作完成不到一年,漳州一中高中部、6所幼儿园全部开工动建。其中,漳州一中高中部项目预留地块180亩、规划16万平方米校舍,征迁不到半年已开工建设,建成之后将提供4400余个优质学位。

如今,沿芝山新城瑞京路一路行进,漳州一中高中部、金峰实验小学、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一个个教育在建项目正在你追我赶,加快推进。“我们每天都在加班赶工,虽然很辛苦,但这是民生工程,我们干活有激情。”漳州一中高中部现场施工负责人李亮明说道。

一张推动教育发展的“布局图”,已在芗城徐徐展开,概括地讲,就是“用活新区、盘活老区”。

区政府副区长蓝碰金介绍,用活新区,即以芝山新城开发建设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统一规划中小学幼儿园项目。除西湖生态园的20所学校外,在下碑片区开发中,预留24亩用地,启动闽师大附小二期建设,可提供学位近2000个;在芝山南路片区开发中,预留10亩用地,启动闽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建设,可提供学位360个……“不难预见,未来该片区,将集聚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成为芗城区教育配套最完善的示范样板区”,蓝碰金很是自豪。盘活老区,即一方面提前介入老区新开发地块,有序推动一批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公办幼儿园,预计到2020年,全区将有11所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90个。另一方面,抢抓市级规划中职园区的历史机遇,盘活辖区内市属学校改建区属小学、幼儿园,有力缓解中心城区学位不足的难题。

紧盯“重点”创优质

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力量。

为解决日益增长的教师需求问题,芗城区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实行编制部门总量管理、教育部门根据办学规模实时调配,近三年按需补充新教师286名,其中劳务派遣有78名。与此同时,通过教师交流轮岗、做强教师进修等,培养骨干教师、研究型名师、学科带头人达646人。

“执教30年,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工资待遇,都有了很大改善。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人民教师,我很自豪。”天宝中心小学老教师吴惠琴的一番切身体会,是该区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缩影。

近年来,芗城区健全完善待遇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农村学校已评未聘教师任教满25年不占核准岗位数直接聘任制度,并将教师工资以及班主任综治平安奖金、文明单位奖金纳入区财政预算,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外,每人每月补助标准2018年提高到427元、2019年起将提高到518元。

优质的师资,激发了教育质量提升的“内生力”。至今,芗城区共有玉兰学校等14所学校被确认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芗城实小等18所学校入选“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芗城区连续七次获评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区)。 ⊙郑凯石为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