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建设,漳州将实施​“三社联动”

zz.fjsen.com  2018-12-10 08:59: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9年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600人以上,打造出2个市级试点、11个县(市、区)级试点

2020年每个县(市、区)每年度新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0人以上,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为加快建立我市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机制,发挥社会工作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作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日前我市出台《2018-2020年推进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行动计划》,从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社区社会工作站点建设等重点任务入手,提出具体实施细则,加快推动建立以社会工作者为主导、社会组织为载体、城乡社区为平台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基本需求。

根据《行动计划》,至2019年,我市将在城市社区普遍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力争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设置1个社工岗位、配备2名以上专职社会工作者,全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600人以上,并积极开展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推广试点成果和服务模式,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三社联动”工作方法。

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制度

城乡“三社联动”项目服务重点特殊人群

《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8月底前,各地应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制度,加大政府资金投入,逐步扩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规模和范围,把社区公共服务等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担;应重点围绕老年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方式,每个县(市、区)至少应购买1个城乡“三社联动”服务项目。

同时,我市将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力争至2019年12月底,着力打造出2个市级试点、11个县(市、区)级试点(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个)。通过试点建设,我市将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联动机制,畅通政府与社会组织、社区与社会组织、各社会组织之间的联动渠道。各地可通过召开现场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进行工作部署和现场督导,确保试点取得实效。

力争每年每县新增社会工作人才50人以上

考核合格者可获专业技术职务补贴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在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机构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机构以及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对城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中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进行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鼓励其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扩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规模。力争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设置1个社工岗位,每个县(市、区)每年度新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0人以上。

同时,各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将积极创造条件,对参加考试并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报销教材费、考试报名费及考试期间的差旅费,对城乡社区工作者中取得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并聘用。能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专业服务、经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还将分别给予每月100元和200元的专业技术职务补贴,考核不合格的不予享受。今后,我市社区工作服务站(社区工作站)新招募工作人员时,获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可享受优先考虑,并实行持证上岗。

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明年底争取实现社区社会工作站点全覆盖

《行动计划》要求我市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特别是重点培育为贫困人员、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和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和自治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并发挥其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支撑作用。同时,动员和支持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社区社会组织对接,共同开展社区服务项目,打造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三社联动”服务品牌。力争到2020年,各县(市、区)试点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取得一定进展,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此外,我市将进一步整合社区现有资源,依托社区综合服务站等现有社区服务(活动)场地,通过新建、置换、租赁等方式,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委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运营。同时,积极调动多方力量搭建公共服务网络,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提供实施保障。力争2019年12月底,全市城市社区均实现社区社会工作站点全覆盖,农村社区也逐步推开设置。(记者蔡柳楠通讯员何铭)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