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 云霄下河外龙村富民又暖心

zz.fjsen.com  2018-12-10 17: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永明 何伟佳 许颖 陈可珊)位于云霄县西南方下河乡外龙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近几年,外龙村在脱贫攻坚中,推行“1+2+X”党建扶贫工作,“1”是指1个政治功能优、带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村党支部;“2”指1名第一书记、1支驻村帮扶队,实行任期承诺和年度承诺制度,放大典型示范效应;“x”是根据需要在自然村、合作社等组织内部建立若干个“党员扶贫先锋队”,实现党员干部挂包贫困户制度。

2016年以来共有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企业务工的方式顺利实现脱贫。往昔的旧村落,如今有了大变样: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精准扶贫,处处发力。

“产业+扶贫”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外龙村许梅琏是外嫁到本村的媳妇,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孩子还小,不能外出打工,如今她选择在本村加工厂打工,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许梅琏说:“在这里比较方便,照顾小孩比较方便,也比较合算,一个月赚2000多块。”

在扶贫攻坚中,外龙村党建扶贫先锋队主要采取注重开源的“蚂蚁搬家”式帮扶措施,由村书记、村两委、村里经济能人分别带头成立漳州亮鑫保洁公司、外龙兴龙造花玩具加工厂等企业,企业在用工方面优先聘用贫困户,贫困户通过在企业务工的方式顺利实现脱贫。

外龙村党支部书记林宝炎介绍道:“我们外农村2014年被评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经过三年来的扶贫,我们全村的贫困户,38户153口到今年都全部脱贫。这几年经过上级党委、政府的优惠力度对我们贫困村的扶植力度非常大。从贫困户脱贫的住房,就业,包括家庭经济收入都得到提高和新的发展。”

在解决贫困户脱贫同时,外龙村还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建设民生工程,外龙村前岭有19户房屋建在地质灾害点旁边,以前每次大雨,这里的群众都要担惊受怕,村里利用扶贫资金200多万在这里建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如今这里的群众即使大雨天也可以安心舒心地住在家里。

由于历史原因,以前外龙村群众没有统一自来水,村民大都是集资自己或者几个人联合引用地表水和山溪水,群众饮水安全成了一个问题,外龙村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设投资240万元,实施外龙饮水工程。

“三年来的基础设备配套,我们争取到了1000多万。包括几个项目,比如外龙水厂,让群众喝到放心的水,安全的水。村民非常认可,非常高兴,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在前岭的地质灾害点。第三就是农田土地整理,外龙的土地总共有1000来亩,现在群众增产增收,收入提高了。第四就是幸福院。第五个是庙前溪河道整治,我们多年来低洼地带住房有隐患,整治得到群众的大量认可。第六是我们外农村有五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有一个小广场,投资了六十多万。” 林书记介绍。

幸福院里处处洋溢着幸福,在外龙村有许多老人喜欢到外龙村幸福院来休闲娱乐,自从幸福院投用以来,外龙村村民老林就常常到这里来找棋友下棋,以前他是想不到他们村有这么好的老人场所。

外龙村村民老林说:“以前没有想到住在农村这么好,哪里会有这么好的政策。建设这个老人院,老人才有休息的地方。看电视、下棋、打乒乓球,这些设备都有,设备都很完善。大家在这里活动都很自由,这样已经非常满足了,对老人非常照顾,大家很满足。”总投资180万元幸福院的建筑面积400多平方。为全村400多位老人提供一个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环境。

在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外龙村稳步推进造福工程,不让一个建卡贫困户落单,2016年以来,外龙村共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完成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其中,国定易地搬迁4户,省定易地搬迁1户。

外龙村通过把脉找穷因、精准施策开药方、挂钩帮扶促增收、产业扶贫换穷业、安居工程治穷窝、综合发力拔穷根等有效举措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输血”“造血”并举,精准扶贫扶根,多点开花,让贫困群众挺起了“腰杆”,走上脱贫致富新道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