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客寮村贫困户摘“穷帽”全村迈向脱贫致富

zz.fjsen.com  2018-12-13 16:4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赶超发展当先锋,全面脱贫奔小康,客寮村地处云霄县马铺乡矾山脚下,虽然有着宜人的气候,丰富的光热资源,却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随着近年来扶贫政策的实现,村里改穷业、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曾经的深山穷村不仅发展起了风生水起的主导产业,还建起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新村。2018年客寮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万元,如今的客寮村,产业造血功能强起来、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户的腰包鼓起来,全村迈向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隆冬时节,在马铺乡客寮村却是另一番风景,在矾山里,2000多亩淮山青翠欲滴,目之所及,尽是生机盎然的绿色。眼下正是淮山上市的时节,村里的贫困户何福成每天都在山里忙活着。他说,之前村里虽然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淮山,然而由于种植规模零星分散,又不懂管理,种植效益很差,“种了一亩多淮山,没有赚到钱,收成后,别人收购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收购5毛的话就是卖5毛,坏掉的部分只能都削掉。”

客寮村土地多为深红土壤,适合淮山生长,所产的淮山块头大、品质好。为此,客寮村引导淮山种植农户成立了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促使淮山种植业发展。同时,把村里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通过整合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每户的入股资金,为每户贫困户流转1亩土地发展特色淮山产业,年底产生效益后能拿到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挣到一份工资。

云霄县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银河表示:“目前固定的是9户,临时用工最多到24至28户。贫困户到我这边也有几个好处,他有土地租给我,我也跟他租,他来打工的话工资跟其他人也是一样的,现在工资都是150块,8个小时。”

经过几年的努力,客寮村淮山面积由2006年的200多亩增至目前的2000多亩,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去年淮山纯收入占客寮村农民人均收入的76%。

产业兴才能带来安居乐。客寮村做到了“挪穷窝”与“改穷业”并举,实现搬迁与脱贫致富同步。在客寮村新村造福工程,举目四望,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房,一条条硬化平整的巷道。

今年50岁的何清泉,之前一家四口都住在客寮官乡自然村的土坯危房中,条件非常简陋。今年,何清泉一家入住客寮村新村安置点,成为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

何清泉介绍:“原来房子土木建设,很危险,旁边的房屋看起来,要倒了一样。现在交通方便,学校近,距离村部又近,很安全。”

“客寮新村55户,目前建好的50多户,还有两三户没有建设,去年年底开始赶进度,一年就建设好了,现在都在装修。” 客寮村党支部书记何宗辉介绍道。

换穷貌、拔穷根。客寮村一路唱响生态宜居建设“新歌声”。贫困户何瑞莲是客寮村的卫生治理员,每天早上,她都要到村里的各个角落细心清理生活垃圾。她告诉记者,村民们看到自己的家园干净、秀美,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何宗辉表示:“环境卫生投入15万,建立了一个长效机制,环境打扫队,五个人,一辆垃圾车,我们村有五个自然村,垃圾桶有四五十个,每个角落都有,来保洁环境卫生。”

如今的客寮村,一幅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过上幸福生活。(吴毓桑 朱淮杰 江镇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