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5位中学生出版5本书

zz.fjsen.com  2018-12-17 08:52: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6日下午,厦大附中5位学生新书发布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行。据悉,5位小作者均为高中生,他们在课余时间勤于写作,作品首次付诸出版。

此次厦大附中5位学生联袂出版的5本新书分别为:陈致至《从何说起》、王艺潼《挑个时间的缝隙活着》、杨森婷《一去若回来》、林彦辰《想象中的远行》、林舒晴《掌中矩阵》。新书体裁多样,涉及散文、新体诗歌、小说、评论、学术札记等。

“5位学生联袂发布5本新书,这在全国中学罕见。”“阅读修养润泽写作。”“文风是校风的体现,不仅提升了学校的精神境界,也提高了办学的品位。”在随后的座谈会中,与会的学者、作家及厦大附中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写作经验。

近年来,自由写作成为厦大附中的“规定动作”,每周都有学生作品发表,2017-2018学年截至目前共发表202篇,涵盖《中国校园文学》《作文通讯》《散文诗》等全国几十家报刊。学生出版作品集七部,囊括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作文比赛等众多赛事最高奖,多人次获得梁衡作文奖、汪曾祺散文奖、骆宾王诗歌奖等综合性写作大奖。

厦大附中语文组教师团队着眼学生成长,走出一条写作教学的新路。开设“时评例析”“新诗欣赏”“前世传奇:明清十位奇人”“庄子中的小小美文”等校本课程近20门,课外阅读与学生发展的个案研究、中学生思辨写作能力培养探素——批判性课堂案例研究等重要课题取得实效。教师坚持写作,姚跃林校长十多年写作不辍,结集出版《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安静做真实的教育》等书。(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