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陈巷镇“艺术扶贫”试点受欢迎

zz.fjsen.com  2018-12-17 18:11: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跟随长泰县文化馆组织的艺术课老师,一同来到陈巷镇中心小学,感受“艺术扶贫”课堂的魅力。

“咚、咚、咚……”随着鼓声响起,一个威武的木偶“将军”霸气登台,木偶表演师薛水发一边操演木偶一边演唱,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观赏

2015年,陈巷中心小学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薛水发爽快地应邀到学校开设木偶课。从那以后,每周三,在陈巷中心小学的木偶课堂里,总能见到薛水发的身影。薛水发感慨地说:“我很感谢学校提供平台,让我表演布袋木偶戏,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木偶表演的技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电子琴课堂上,该校五年级学生林思圆既羞涩又好奇地用手指接触着电子琴,显得小心翼翼。在县文化馆林溪中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她认真记下各个音符的位置与指法,生怕漏掉任何一个步骤。长泰县文化馆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多名艺术老师,将所学的艺术知识带进乡村课堂。这次上课只是他们诸多活动中的一幕,但对于当地学校与学生而言却意义非凡。

“对于本校790名学生来说,发现他们的特长,说不定能改变他们的命运。”陈巷中心小学书记刘荣中说,“我们会让本校有艺术功底的老师给文化馆专业老师当助手,把成熟的教学方式留下来。”

据了解,陈巷中心小学艺术专业方面的师资有限,孩子们没有专业的艺术老师,而且三分之一学生的家长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艺术扶贫”不仅熏陶了课堂的艺术氛围,还带动了学校老师的成长,以便于课程的传承与延续。

“在每周的少年宫艺术活动课中,我所协助辅导的是高年级舞蹈社团的孩子们。我大学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儿时学过挺多年的舞蹈,但随着工作的繁忙,已渐渐生疏。文化馆的老师们不仅让我重拾了以前的兴趣爱好,而且还让我逐渐地接触了舞蹈教学,我也都会期待着每周三的社团课,希望能够再和孩子们一起压压腿,练练基本功。”陈巷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六年级语文老师杨柳秀说道。“孩子们每次上台表演,都让老师领导们刮目相看!我想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也得感谢文化馆的老师们把孩子们带进的艺术的世界,让他们真正乐在其中。”

长泰县文化馆馆长刘小龙告诉笔者,事实上,“艺术扶贫”的雏形早在2013年就出现了,最早是在山重小学。随着时间的推移,2015年,文化馆又在陈巷镇增设“艺术扶贫”点,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其他艺术科目及传统艺术培训科目。如今,“艺术扶贫”已经增设了书法班、器乐班、舞蹈班、灯谜班、象棋班等,受到广大村民欢迎。专业艺术院校舞蹈专业毕业的郑岚樱,2017年9月份刚考进文化馆,马上就踊跃报名参加“艺术扶贫”队伍。(王文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