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九湖:以三角梅产业为主轴 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zz.fjsen.com  2018-12-18 16:3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海市九湖镇作为一个花卉名镇、农业大镇,地处新城建设的城乡结合区,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尤为重要和复杂。近年来,九湖镇始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三角梅产业为主轴,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完美地实现了污染产业向生态产业转型、基础农业向品牌农业升级的过程。

17日,记者来到九湖镇新塘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在三角梅园里,一路姹紫嫣红,从恣意生长的多彩三角梅,到群龙戏珠、一帆风顺等造型独特的三角梅,品种多、数量多、色彩多、样式多,在这个三角梅的“王国”里,人被繁花一路包裹着行走,恍如“梦游仙境”。在这“梦游仙境”记者见到了在装花场忙碌的工作人员们。装花场的工作人员吴伟兵告诉记者:这里每天13米的大货车要装8车到10车的花,送往各地客户手中。

据了解,三角梅因其花色鲜艳、花量大、花期长,而且枝蔓长、柔韧性好、可塑性强而成为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的重要观赏植物,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各地亦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庭园种植和盆栽观赏。目前销售市场已由本省销往海南、云南、贵州、广西、安徽等省外市场。三角梅产业的飞快发展,离开不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九湖镇党委组织委员许佳聆告诉记者,近年来,九湖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生态文明基础,强化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三角梅产业为主轴,以生态环保整治为抓手,落实“黑臭水体”整治整改等工作,改善了水质,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灌溉条件,打造了更加生态的生产环境。立足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目标,鼓励引导三角梅龙头企业和花农成立了漳州市三角梅协会。

据了解,三角梅协会于2018年4月16日成立,协会现在已有注册会员500多家,涵盖了漳州市各个县区。主要产区是在龙海市九湖镇跟程溪镇形成了大小从地苗、绿化苗、树桩、造型等各个专业村。

记者从漳州三角梅协会会长叶俊兴了解到,漳州市三角梅已经分工很明确了,整个行业量产值也已经非常大了。漳州总的大约的三角梅现在的种植面积大约20000多亩,从业人员有30000多人。

随着三角梅在城市绿化、园林工程上得到了充分认同和广泛应用后,三角梅品种由过去以‘小叶紫’‘同安红’工程苗为主的单一传统品种,增加到近300种。三角梅花柱、四方亭、各种动物造型等创新产品类型日趋丰富,尤其是嫁接了多个品种的‘一树多花’三角梅产品更是受人喜爱,实现了四季有花不断档的效果。

周边的农户告诉记者,农户自己现在目前已经差不多有一百多亩了,全部都是盆苗的一百多亩,主要是种一树多花的,还有动物造型的、凉亭、拱门之类的比较多。销售目前来讲就是今年有种的比较多,像像去年根本上还是供不应求的,一般一有花,人家就直接拉走送到外省去。

三角梅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九湖镇一改往日的旧模样。不仅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运输、销售、电商等产业的发展。目前全镇有三角梅花卉企业500多家、农户约1000家,种植基地超8000亩,年均产值超5亿元。九湖镇人民对三角梅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许佳聆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镇将以三角梅协会为载体,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展销平台,通过搭好农户与协会、协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对接协调的三座桥梁,为三角梅产业精品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韩奕杰  郑佳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