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程溪:大力推进程东线公路改造项目

zz.fjsen.com  2018-12-19 19:55: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乡道程东线Y122(下叶至东楼)是龙海市程溪镇交通相对活跃地带,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量大幅增加,现有公路已不能满足实际交通的需要,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改善程东线路况,方便群众便捷、安全出行,程溪镇大力推进程东线公路改造项目,把该项目列入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民之一。

19日,记者来到程东线改造现场了解建设情况,一进入施工场地,就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蜿蜒的山路上,几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

程东线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叶少聪告诉记者:“程东线Y122道路,目前做的是卸土方,还有滑坡这一块,目前天气比较晴朗,我们是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加快完成卸土方,动土墙,那目前动土墙三块我们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做的就是路基的奠基,我们争取在保质量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年底之前完工。”

负责人告诉记者,程东线原来的道路破损较为严重,且存在建设等级低、安保防毁设施弱、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加上山区局部路段视距不良,又主要分布在相对偏远、经济较不发达地区。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程溪镇对程东线Y122实施“单车道改双车道”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路、附属设施等进行整体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

程溪镇主任科员陈奕鸣介绍到:“程东线Y122这条公路的改建,是我镇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原来三米半的路,道路比较窄,弯度也比较多,群众出行也很不方便,尤其是安全隐患比较大,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镇党委、政府高度的重视,在政财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抽出了将近550万的资金投入改项目建设。”

据了解,程东线Y122改建工程起点于程东线下叶村,终点于东楼与东马交叉口,其中该路段还途经两个贫困村,今年来,程溪镇政府把程东线公路项目作为扶贫项目实施,着重优化提升公路的通行水平,力求补齐短板、精准施策。

现场的群众叶宗贤告诉记者:“这条路原来是三米半,不适合现在的生产运输等各方面的需要,群众强烈要求镇政府向上面争取,要求这条道路拓宽,拓宽到6米,但是三米半对这个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出入也很不方便,通过当地的镇政府和村两委向上级积极争取资金,和当地群众组织一部分资金,进行拓宽维修,当地群众也是积极配合,征迁三天,这个路面的征迁补偿都全部完成,这个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当地镇政府的分管领导,包括村两委每天都到现场,抓一下现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通过这次拓宽,对这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好处,因为现在山上的农作物太多了,现在大量的运输,生产物质要运出去,拓宽之后,群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程东线改建工程涉及程溪镇下叶村、顶叶村和东楼村等3个村60多户农户近40亩土地的征迁,程东线改造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后,征迁干部们连续作战,啃下了一户又一户。负责人告诉记者,征迁工作很复杂,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认真分析每户的具体情况,才能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这次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程东线改造所涉及的所有征迁工作。

“对比以前是好很多,一方面是车辆避让,载树各方面都安全,好上车好下车,另一方面是为子孙造福,我是被征迁了将近三亩地,这次征用,大队过来讲,我马上就答应了,为了建设好公路,大队很费心思,每一户都要拜访,这次大队也很支持,安全方面不管摩托车或者打车在走,都好避让,都比较安全,造路就是为了安全第一,为子孙造福。”现场的群众吴江灵说道。

施工现场负责人叶少聪还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切实保障施工安全,此次工程采取的是封闭式施工,记者看到道路封闭路段的门口写着“道路施工 禁止通行”的标语,用来警示群众注意安全。

程东线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叶少聪还告诉记者:“在确保工程进度的情况下,我们也非常重视安全这块,我们同时也采取了常规性的安全措施,同时设置了两道安全铁门,专门雇了两名安全员,专门巡查一些列的安全隐患,防治意外的发生。”

据了解,程东线改造全长4.595km,路基宽6.5m,为四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20km/h。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程溪镇干线公路路网运行效率,推动全县脱贫攻坚都有着重要意义。

程溪镇主任科员陈奕鸣告诉记者:"这条路初定在元月中旬能够竣工,竣工后将给我们当地的山区群众带来很大的方便,尤其是农作物的运输,带来的很大的交通方便,这样就推动了我们山区经济的发展。"(方勇顺 郭小慧)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