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首次对外开放

zz.fjsen.com  2018-12-20 11:0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卢敏洲向参观者介绍污水处理厂情况

东南网漳州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最终流向了哪里?如何处理和排放?12月18日下午,漳州市供排水中心邀请了漳州市卫生职业学院师生及媒体记者等30多人,作为首批公众代表到东墩污水处理厂参观。

 “你们看,这三杯水,就是我们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污水的一个演示缩影。”在东墩污水处理厂办公楼一楼展示厅,展示台上的三杯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第一个玻璃杯里的水略显混浊,底部还沉淀着颗粒状杂物;第二杯水黑糊糊的,边上还有泡沫,像泥浆一样;第三杯水则很清澈,一块类似过滤网的MBR膜组件正放在水杯里。

“第一杯是城市排放的生活生产污水!” 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卢敏洲介绍说,“第二杯水更浑浊了呢?这是我们生物处理罐的池子里取出来的水,包含了污水和我们培养的很多分解污染物的活性细菌,这些活性细菌可以对污水进行生化降解。”

东墩污水处理厂采用花园式厂区布置

至于第三杯水,则是生化降解后的污水经过膜过滤MBR处理。卢敏洲称,MBR膜处理工艺可以截留微生物、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以及细菌和病毒,从而使出水水质良好、稳定。该工艺保证了我们的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以直接用于农田灌溉、消防用水、市政洒水等。

随后,卢敏洲带领参访人员参观了该污水厂综合楼、中控室、化验室、膜车间等污水处理设施,详细讲解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污水主要有害成分、污水处理工艺及特点、出水水质排放标准。参访人员还“零距离”目睹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并与污水处理厂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参观人员对污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组合生化池、MBR池处理、紫外消毒等处理过程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据悉,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2016年投入运营,是我省第二家采用该工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漳州市主城区的污水处理任务。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属于国家“十二五减排项目”和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投资约6.705亿元,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水40万吨,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投用,日处理污水13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该项目总体布局采用地下式布置方式,出水排放口设置在九十九湾东墩水闸闸后,汇入九龙江。

随着城市发展及市区水环境整治力度的加大,漳州主城区污水收集量逐年增加,目前该污水厂二期扩建项目已启动,正进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另外,今后,漳州市住建局将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公众开放日工作,公开预约电话,做好预约登记,定期向公众开放,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