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多措并举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zz.fjsen.com  2018-12-21 16:22: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1日,招银码头7号泊位上,一艘从巴西里奥格兰德远渡而来的“西汉(CIHAN)”号货轮正在将63824吨的黄豆装运到岸上。按照原本的放行模式,不仅卸完货后才能报关且不能提货,而现在只需19个小时左右就可完成所有通关流程。

今年来,漳州开发区各口岸单位聚焦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采取多项推进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举措,确保口岸通关更省时、省力、省钱。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关效能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形成了更富效率、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

因审价等原因,海关对企业申报的进口货物长期实行凭保放行,企业需要先缴纳大额保证金,待最终结算价格出来后再进行转税,今年以来,这种放行模式改为暂定价放行,后续审价补税的通关模式。“这样的话保证金就不用占在海关的户头上,它可以抵扣税费,也可以用作资金回流,这样就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工作人员郑侨珊解释道。

“我常年做进出口通关代理的工作,原来从审批到放行至少得两三天,现在通关时间压缩了,我们代理工作自然就更便利了。”通关模式的优化,给漳州外轮代理公司员工叶鹏带来了诸多好处。招银港区海关、海事等多个部门同步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确保船舶“即到即做”“即完即离”,将国际贸易通关流程由“串联”转变为“并联”,压缩通关时长1.5-2个工作日,帮助辖区油料加工企业产能提升50%。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信息,企业的申报效率明显提高,全年累计通过单一窗口申报948艘次,节约查验时间2350小时,降低了单证录入的人工成本。

此外,海关也逐步提高服务质量,针对不同国籍、不同货种、不同航线的出入境船舶,设置服务专员协助码头各项作业,有力保障了码头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施靓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