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颜厝: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优化投资环境

zz.fjsen.com  2018-12-21 17:35: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好几年没看到白鹭了,现在又回来了。”家住龙海市颜厝镇程溪溪旁的巧山村村民郑阿姨带着孙子出来散步,如今经过整治的程溪,清澈如镜,两岸绿植掩映,偶见白鹭小群嬉戏水面、寻食鱼虾。当下,颜厝正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契机,从“低起点”起步,全面打响环卫翻身仗、创卫攻坚战,一以贯之地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颜厝是龙海的老牌经济重镇,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民间工业就较为发达,却也遗留下不少环境问题。以程溪溪为例,程溪溪大、小溪下游主要流经颜厝辖区,近年来,受工业发展、人口稠密等因素影响,河流自净能力下降,整治之前的河水浑浊,水面垃圾也多。

为此,颜厝迅速完成镇级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制定“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和“一事一办”工作清单,并把专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河长制年终考评,升格为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关闭8家生猪养殖场,迁出生猪3000头;取缔禁区内养鸭场22家,迁移鸭子3.5万羽;关停3家餐具、衣物洗涤厂;整治洗砂场16家、石材加工场7家、摩托车拆解场15家……

2018年起,颜厝率先探索实行环境卫生的保洁市场化,将全镇21个村(场)清扫保洁工作交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按照每400:1的人口比例配备保洁员,购置1400个240升垃圾桶和3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由镇村对保洁质量实行督查考评,根据工作成效按月拨付资金,有效保障了镇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

今年,颜厝更是将岸上专业化保洁延伸到河道,聘请保洁公司负责镇域范围内的所有河道保洁工作,大溪、小溪、浦尾港等29条主干河道,共有46名专业保洁人员专职负责日常清理,确保达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边无围栏养禽、河岸无暴露垃圾”的标准。 “治标更需要治本。目前,颜厝镇的污水管网建设的项目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正在进行项目征地,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颜厝生活污水直排的根本难题。”颜厝镇镇长周顺海介绍道。

与此同时,颜厝还加快推进九龙江安全生态水系(颜厝段)建设,以“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为目标,对程溪溪大、小溪、直流港等流域进行科技治理和生态管护,清理外运河底淤泥,投放净水设施,通过采取生态浮岛、人工水草和曝气机增氧等科学治水方式,有效恢复河道自然生态环境和水体活力,不仅摘掉“劣V类水质”的帽子,更是重现河畅水清、白鹭戏水、村妇浣衣的流域生机,真正用力净化环境。(周志荣 郭高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