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浮宫:做足“水陆”文章 描绘富美画卷

zz.fjsen.com  2018-12-22 16:4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力度的加大,龙海市浮宫镇霞兴村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因水就势,做足“水陆”发展文章,全面进行净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富美”。20日,记者来到了龙海市浮宫镇霞兴村,走进霞兴村,一座幽静美丽的湿地公园跃入眼前,午间的阳光洒在石板路上,绿枝随风摇曳,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生态田园风景。

霞兴村村民:“原来是矮田而已,后来这几年当中,我们这个霞兴变成一个湿地公园以后,这个地方建了个庙,又建了一个公园,包括外地人过来的群众,有的带小孩,老人,到处说来去这个地方看看,跟城市一样,感觉建的很好,包括我们霞兴村的群众来说,这个地方真的非常漂亮。”

据了解,在开展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霞兴村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形成“一条主轴、两个核心、三生协调、三园融合”的富美乡村创建格局,充分运用湿地自然资源和晚清民国时期古窑址、五百年历史广惠尊王庙等文化资源,打造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空间。

霞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明达向记者介绍:“自2017年本村确认为漳州市市级富美乡村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本村投资3500多万,已建湿地公园,锦滨公园,在建新兴公园。完成10.9亩旧村复垦,为村民提供娱乐活动场所。结合村道连接南溪湾创业园的优势,规划设计创业园商业一条街,及环村道路,实现村园融合,服务创业园。”

郭明达告诉记者,霞兴富美乡村建设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主要是形成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创建氛围,例如在新兴路的建设中,沿路两侧村民积极支持配合,主动无偿拆除自家围墙,为道路扩建腾地腾空间,让原本狭窄的村道变成可容纳大型运输车辆往来的双车道,不仅方便了村民群众的出行,还促使不少沿路居民由农转商,助推乡村振兴。

霞兴村村民告诉记者:“对我们这边的美丽乡村是很好的。比如说这个路做起来以后,像目前车辆越发展越多,比较不会引起交通堵塞,对车辆交通是好很多。”

穿过民房区,记者来到了一片绿意盎然的种植园,只见围栏将绿色蔬菜整齐分区块种植,这便是霞兴村富美乡村建设的另一举措——旧村复垦。

郭明达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这个旧村复垦的具体涉及措施是旧村复垦38户,拆除38户的旧房、猪棚、蘑菇房,大约面积是3000平方,恢复旧村复垦10.9亩,为农业生产及村民经济收入提供便利。这片菜种完以后准备以村的名义承包给个人,让个人去载种去收入,为我村增加一些收入。”

水随山转,山因水活,霞兴村的富美乡村建设,自然也少不了水环境整治这一重要环节。只有因水就势,做好水的文章,才能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为此,霞兴村重点修复恢复湿地资源,建设帽内河,拓宽疏浚西溪“一条龙”,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建立农村卫生保洁机制,抓河道清淤,构建“河清、水畅、岸绿、景美、业兴”的生态系统。

溪沟变成清清小河,低洼变成人工湿地,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如今的霞兴村已经大变样。郭明达表示,在下阶段工作中,霞兴村将继续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总要求,积极鼓励引导外出经商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共同为家乡的富美画卷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曾秋波  林颖 林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