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海澄埭新村:多措并举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zz.fjsen.com  2018-12-22 16:4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日,记者来到龙海市海澄镇埭新村东河社污水净化池建设现场看到,800平方米的污水净化池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岸边10多名施工人员忙碌修建木栈道,岸下人工湿地+污水净水池已基本成形。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埭新村找到自己的定位,以生态建设为原则,根据村庄规划以东河社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埭新村整体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有道路、管线、排水、水生态、景观等五项工程。

埭新村党委书记蔡艺俊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做东河社的美丽乡村,东河社村民和企业自发组织100多万资金,为我们以前的就蘑菇房,猪圈,旧房屋的拆迁、改造,这个美丽乡村总的工程投资量是350万,有污水和强电下地,立面装修,还有绿化配套。现在目前的进度是这个污水净化池的景观,旁边的木栈道的基础已经完成,污水池的基础也已经完成,下一步要开始做污水管网和强电下地,年底路面和管网全部完成。”

据了解,近时间段来,埭新村重点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推乱放、河道沟塘、旧房、危房进行整治,这一系列的整治让乡村景观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原本漂浮物遍布、堵塞不通的港道变得畅通整洁、清澈荡漾;泥泞坑洼、垃圾堆积的巷道已经平整干净、宽敞畅行;昔日的猪舍、旱厕拆除了、垃圾清理了、沟渠通畅了。

负责人告诉记者,埭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仅得到了各方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还有一方面是来自当地企业的扶持。埭新村民营企业发达,辖区内以海新集团为龙头的食品企业就有16家以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其中,海新集团曾多次捐资助教,助推了埭新教育事业发展。

海新集团副总裁蔡龙狮向记者介绍道:“作为我们海新集团所在地,就在埭新村,所以我们企业发展要不忘我们这个乡村,要支持我们乡村的建设,要带动我们周边的乡村共同富裕,所以呢这是我们企业的一个责任,也是尽我们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海新食品的发展,周边的很多食品也跟着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共同发展,所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呢,我们也要支持我们的村我们的教育,所以我们捐资了400多万建这座教学楼,在建设这个教学楼之后,我们还会建一个埭新的幼儿园,因为目前的非常旧了,也不适应现在的教学需要,所以我们打算再投几百万,建这个幼儿园。”

整洁的乡村道路、优美的绿化改造、淳朴的农家小院,都是埭新建设美丽乡村的点滴进步。相信,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会让埭新的乡风民俗、生态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

今后,埭新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会走得更加踏实,让“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生活意境和“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谐景象走出诗歌,成为现实。(方勇顺 郭小慧)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