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漳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回眸

zz.fjsen.com  2018-12-23 10:13: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百业俱兴的发展路

从“货畅其流”到“物精其流”

道路通则百业兴。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让交通全面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新时代的新变化,实现从“有”到“好”的转变。货运总量从1978年的677万吨增加至2017年的7178万吨,货物周转量从76329万吨公里增加至988705万吨公里,分别为原来的10.6倍和13倍。

长久以来,物流成本过高总是阻碍着运输业的发展,反映出我市运输结构不合理、物流组织效率较低等问题。近年来,我市在不断加大基础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快交通物流园区和运输场站建设,推动形成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集群。同时,大力推广多式联运,使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充分发挥,使货物“宜公则公、宜铁则铁、宜水则水”,流通更加经济高效,逐步实现从“货畅其流”到“物精其流”的跃升。

2011年至2017年,我市累计完成投资约65亿元,建设交通物流园区和运输场站,全市“9客11货”场站项目纳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专项规划,培育了盛辉物流公路港、漳龙物流、四通物流等一批龙头企业。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投资54.6亿元,新改建公路客运枢纽9个,物流园区或中心13个,以港口、铁路货运站以及高速公路互通口为依托,建立一批与主体交通设施能力相适应的物流园区或中心,基本实现“县县有货运枢纽”;促进海铁联运、公铁联运、滚装运输和驼背运输等发展,实现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接驳和联合运输;推进传统货运枢纽升级改造,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向物流园区或中心聚集,支持和引导铁路、公路、港口货运枢纽延伸服务链条,提升全程物流服务功能,逐渐形成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集群。

其中,作为闽南地区最大的陆上交通货运枢纽项目漳龙物流园区,其集仓储、运输、配送、供应链管理、信息及物流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依托我市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实现了300公里以内辐射到闽东、闽西、汕头地区,500公里以内辐射到台湾、华东四省。

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开展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攻坚活动,已确定重点攻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达160亿元。其中,传化集团漳州公路港、龙海宝博高端物流仓储基地等2个项目于11月27日参加全省统一签约仪式。通过加快打造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本报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林俊河 林丽君 黄美华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