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起到南山文化生态园看国际雕塑艺术展

zz.fjsen.com  2018-12-28 08:47: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将于12月30日在南山文化生态园开展。

此次艺术展以“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为主题,由漳州市政府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举办,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彰显花样漳州“水城、绿城、花城、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夜幕下,南山文化生态园里的雕塑熠熠生辉。

四季彩虹

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即将开幕,46件优秀雕塑作品永久落地南湖畔——这些雕塑,南湖安家

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得到了国内外雕塑艺术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港澳台地区)的3211件(组)应征作品。其中,中国大陆作品1842件,港澳台地区作品41件,英、法、德、美、意、日、俄、西班牙等国家作品1328件。最终,大赛从50件推荐入围作品中确定了44件优秀作品。加上两件中小学生雕塑成品,共有46件优秀雕塑作品将永久落地南湖畔展出。

10月16日,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创作营启动,来自乌克兰、保加利亚、格鲁吉亚、日本、伊朗、印度、土耳其等国知名雕塑艺术家创作的9件入选作品,正式进入为期约40天的集中现场制作阶段;11月4日,艺术展创作营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各国雕塑家化身“艺术导游”,带领观展市民深入了解创作营中各参展作品的创意、流派及制作工艺流程,并在体验区手把手教授市民制作雕塑作品,让大家能近距离感受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

幽默大师林语堂 陈珺 摄

时间与运动 陈珺 摄

随着活动的推进,雕塑作品相继落户美丽的南山文化生态园,还同步铺设了园区景观步道草坪。12月30日,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开展仪式将在三馆旁梅溪花海心形盆景造型前绿地举行。本次雕塑艺术展布展规划负责人蔡俊煌告诉我们,未来,这里还将作为漳州国际雕塑园的主展区,构建出“生态+”延展的文化角,向市民呈现出更丰富多彩的雕塑艺术成果,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扩大漳州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漳州城市的公共空间艺术与绿色生态的融合发展。

为让雕塑艺术走进校园,本次活动期间我市还结合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举办了“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少儿绘画大赛”,并从48件一等奖作品中优选出中学组和小学组作品各1件,制作成雕塑成品后在南山文化生态园落地参展,彰显花样漳州“水城、绿城、花城、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助力打造具有丰富文化内涵、浓郁地方特色的城市新名片。

台湾云端 陈珺 摄

家园Ⅱ

台湾雕塑家李紫晴 陈珺 摄

九龙江激情 作者陈丽萍 陈珺 摄

保加利亚雕塑家乔治·乔治耶夫 陈珺 摄

土耳其雕塑家伊尔克·亚丁西 陈珺 摄

   德籍华裔艺术家任戎:这里有着最美的四季景象

“我们想用作品记录四季,而这里,就有着最美的四季景象。”本次展览的首个落地作品《四季彩虹》创作者任戎告诉记者,第一次踏上漳州这片土地,便被这里的灵山秀水和潋滟风情所吸引。随着这座耗时两年创作完成的雕塑作品在南山文化生态园落地,他愈发感受到作品与漳州生态美景的融洽辉映、相得益彰。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孙绍群:为漳州定制语堂雕塑

本次展览中首座以漳州人物元素为主题落地的艺术作品《幽默大师林语堂》一经亮相,便收获了众多惊叹与赞誉。

作品的创作者孙绍群告诉记者,这座为漳州“度身定制”的雕塑作品耗时半年完成。“作品将永久落户在南山书院旁,生态美景与人文气息交相呼应,与雕塑主题非常契合。希望这座作品能如桥梁般拉近市民与语堂精神的互动距离。”孙绍群说。

格鲁吉亚雕塑艺术家约翰·哥加贝利奇威利:紧握时间,才能逐浪前行

来自格鲁吉亚的雕塑艺术家约翰·哥加贝利奇威利告诉记者,他的作品《时间与运动》结合传统与现代元素,打造出一艘“时代之船”,意味着新的征程正在开始。“紧握时间、逐浪前行,这个作品想要表达的,与漳州此刻正在做的,是如此的契合。”

约翰认为,在漳创作的经历让他看到了漳州正在积极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而时间,能让眼前的这座城市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蔡柳楠采写 张旭拍摄)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