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映海西——改革开放四十年漳州林业发展综述

zz.fjsen.com  2019-01-02 08:48: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漳州林业全面发展的四十年,是由传统到现代、由植树护林到“生态优先、产业并重”多元化变革的四十年。

四十年来,漳州不断深化林业改革,扩大林业对外开放,创新林业发展机制,在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林产业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并构筑起一道道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尽享青山绿水的生态红利。

至2017年底,全市林地面积133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0%,林木蓄积量181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2.5%。其中有用材林392万亩,竹林70万亩,以果树为主的经济林405万亩,花卉8.6万亩。经济林面积、产量和花卉种植面积、销售额、出口额均居全省首位。

让城市“脉动”绿色能量

四十年来,漳州林业第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成为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共赢的强大突破口,打造出数个“全省之最”:全省最大的热带亚热带名贵树木基地、全省最大的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基地、全省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木材进口和重要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造纸及纸制品业……2017年,漳州林业总产值596亿元,居全省第三位。林业,不仅创建出了生活的绿意盎然,更让漳州的经济实现迅猛发展。

目前,漳州森林资源监测管理系统实现网络化管理,资源数据可实时更新;布设的两个省级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为核算我市乃至全省的森林生态效益提供科学依据。我市还积极组织科普宣传、科技下乡、选派农民林业技术员等,大力加强林业高值化利用技术的推广和服务。

从历史人文关怀到花木知识普及,从土楼遗风到绿林畅游,从红色根据地保护到对台林木论坛的兴起……徜徉于漳州这片绿的海洋,人们可以真切地体验到绿色文化的悠长,感受到绿色的“脉动”。借助各类主题活动,我市还将森林文化与生态宜居有机融合,编辑出版《森林文化丛书》,并先后多次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立管理档案和标志,更通过划分保护区域,建立起物种基因多样性保护地。备受市民关注的市树评选,传播了绿色文化与生态理念,再次让绿韵深入人心。

根据漳州委托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漳州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报告》,2017年漳州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约合人民币948.31亿元。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让漳州收获绿色“高颜值”的同时,亦收获“高价值”。

科技兴林成果丰硕

四十年来,我市林业企业先后与10多个林业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强化科技攻关,漳州市构建以科技园区为龙头,以国有林场为骨干,以家庭(联合)林场为基础的科技示范网络,在林木良种选育、优良树种引进、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引进和选育了校树、相思树等速生丰产树种,目前校树和相思树品种为全省最多,种植规模最大。

如今,我市已引进、培育新品种150多个,开展杂交校品系子代测定51个,实施6个省种苗科技攻关工程项目和8个种苗国债项目,建设相思树良种基地230亩,营造试验林540亩,建成全国种类最全的竹种园(330种),建成年产3000万株校树和2万多株竹苗的良种繁育基地。先后有2名科技人员分获全省“十佳林业科技标兵”称号和“福建省林业科技突出贡献奖”,5名科技人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30多项科技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

我市林业的发展,不仅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十年来,累计向社会提供木材350多万立方米和竹材2亿多根,以及大量的经济林产品、森林食品、森林药材等林副产品。丰富的森林资源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防治水土流失、减缓温室效应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保障农业稳产高产,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维护漳州1.2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生态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专家研究表明,森林每增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每年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漳州市现有的森林资源平均每年能吸收二氧化碳3328.77万吨,释放氧气2946.78万吨,为漳州市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报记者蔡柳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