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展“百家律所服务千家民营企业”

zz.fjsen.com  2019-01-06 10:32:4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日前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暨“百家律所服务千家民营企业”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确定重点民营企业名单、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团、政策宣讲解读、优化法治环境、完善公司治理机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出具体实施细则,力争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充分发挥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的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以“百家律所服务千家民营企业”为抓手,为重点民营企业集中开展一次“一对一”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并针对民营企业在劳动保险、合同纠纷、债权追索、股权争议、建筑用地等方面遇到的普遍性、多发性法律问题,采取政策宣讲、法律培训、专题讲座、案例讨论等形式,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

百家律所服务千家民营企业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从2万多家民营企业中选定1000余家重点民营企业作为本次活动服务重点对象。同时,集合73家律师事务所、20家法律服务所和12家公证处组成“百家律所”,选派政治过硬、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法律事务工作、有团队合作精神、工作作风扎实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公证员组建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总团;在各县(市、区)根据当地民营企业数量、规模、地域分布等因素,分别组建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分团,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

“一对一”免费法治体检

《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通过积极宣讲解读政策、优化法治环境、完善公司治理机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免费法治体检,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加快发展。

其中,我市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与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活动,设立重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市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和公证处合理分配设立信息采集点。同时,注重发挥公证风险预防功能,加快推出“企证保”等证据保全、数据存管业务,探索建立企业法律风险研究中心,开展融资租赁、产权保护等专项研究,及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并定期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

完善奖惩服务全覆盖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不仅将通过上门走访、集中会诊、健康管理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望闻问切”、精准“法治体检”,还将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库,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综合法律服务窗口,建立“12348”企业法律风险在线检测平台,推广“互联网律师事务所”,设立“法润企业”微信群,努力做到服务全覆盖。

同时,我市法律服务总团及各分团将通过编纂典型案例汇编、法治体检指引、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解答手册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把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作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法律服务所和法律工作者、公证处及公证员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陈月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