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乡卓港村:“古楼古街留住古早味”

zz.fjsen.com  2019-01-10 17:2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日,记者来到了东泗乡卓港村位于九龙江南溪下游,总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1459人。卓港村还原古卓港历史风貌。古卓港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古月港的喂给港,水上交通兴盛时期,“卓港圩”一直是南溪流域水上运输线上的中转站和重要商贸集市;长期的市场繁荣,带来多种文化的交融,现存有海丝古码头遗迹,古街道店铺,百年历史的妈祖庙、基督教福音堂、红军楼等文化古迹。

创建过程中,该村始终把“五古”资源的保护放在首位,按照“古楼古街留住古早味”的理念,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文化特色,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米”街、中街、后街等古街铺设仿古大理石砖,在不影响其原始面貌的基础上对骑楼立面进行修缮,使骑楼古朴红砖风格得以延续;斥资20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对卓港古渡口进行重修,还原古卓港作为月港喂给港的原始状态;拆除简易戏台,原址新建与古香古色的妈祖宫相协调的老年活动中心及戏台,充分彰显闽南古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