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实现“大变身”

zz.fjsen.com  2019-01-12 10:11: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3个月的施工改造,前锋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郑文典 许鶄君 柯丽蓉 摄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市区的不少农贸市场变了样。宽敞整洁的通道、科学合理的分类、规划有序的摊位、卫生放心的食材,还有快速便捷的支付系统,如此“高大上”的农贸市场,让市民产生了逛超市的错觉。

农贸市场的“变身”,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全市27个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被列入“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评比项目,2018年,明确实施主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对主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2018年,市区共完成改造建设10个农贸市场,其中新建市场竣工5个,改造市场竣工5个,累计完成投资2986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53.9%。今年,这项工作持续开展,力争建设若干个“农贸市场+”的新业态市场,引导全市农贸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敞亮了 买菜好似逛超市

记者近日走进芗城区前锋市场,一张醒目的市场导购图映入眼帘,清晰展示了蔬菜、海鲜、肉类、活禽、粮油等各类食品的摊位位置。抬头望去,各类摊位上方都有醒目的种类标识,指引市民快速找到购物摊位。

明亮的灯光、宽敞的通道、防滑的地板、整洁的摊位、有序摆放的食物……购物时,让人格外心情舒畅。“以前的菜市场有异味,现在改造后,空气清新,道路也宽敞了,推着婴儿车都不会觉得拥挤。”市民冯丽娜说,现在来买菜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

市民洪阿姨对改造后的菜市场也很满意:“我们老人家走路不方便,以前市场地板经常是湿漉漉的,很容易滑倒。现在地板干净了,走路也不滑了”。

除了购物的市民交口称赞,市场里的摊主也为新的市场环境点赞。肉食摊主何文斌说:“规划、装修让人耳目一新,摊位内设施齐全,洗手盆、照明灯、案板等都统一配备。”

前锋市场是我市城区菜市场改造的缩影。“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芗城区商务局副局长谢晋生说:“为了达到更好的改造效果,芗城区引进了专业的农贸市场运营管理公司,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

福建食达康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芗城区农贸市场的改造。该公司漳州区域总经理江志松说,主要针对菜市场管理松散、布局老化、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合理布局、配齐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排污系统、设置全新的通风采光系统,规划相应停车点等提升硬件设施和文明形象。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