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旧城魅力蜕变 芗城区桥南片区征迁一线报告

zz.fjsen.com  2019-01-14 08:20:0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桥南片区征迁干部正集中研讨分析项目征迁进度

“脏乱差”的聚集地、房屋破损不堪、违章建筑四处林立……芗城区南星村村支部书记杨亚南谈起早年的桥南片区,甚是无奈。但就在近3年,老城的破旧房子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碧水环绕的南湖美景、雄浑壮阔的江滨大道、闽味十足的图书馆和科技馆……从原来的城郊农村到今天的城市中心,这背后经历了什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城市建设要想接续有力,持续加快,征迁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在桥南片区开发建设的关键节点,这里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特别是在事关城市南部发展大局的征迁工作中,芗城区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服务大局、勤勉奉献,以铁军先锋的担当和勇毅,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征迁就要有能打硬战的队伍

2015年11月南江滨路(芗城段)启动征迁,2017年1月南山生态文化园项目征迁动员,2018年6月南山生态文化园扩征项目(南山水岸二期)迅速动迁……面对每一次“大考”,芗城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决:提升政治站位,服从发展大局。

2017年2月30日,对于刚从南江滨路征迁回来的区政协常委孙剑清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那天刚要回单位安排工作,就接到通知,立即赶赴南湖生态文化园。”

接到同一份通知的,还有区人社局黄顺泉、石亭镇杨荣和、南山社区蔡淑贞等35位干部。为确保桥南片区征迁提速提效,区委区政府还安排挂钩副区长戴木典一线坐镇指挥,全力保障征迁稳步推进。

拆迁难,拆城中村更难。上世纪末,桥南片区经历多次改造开发,单位公房、企业厂房、农村自建房等房屋权属问题复杂多样,甚至还互相交织。蔡淑贞说,为理顺这些权属关系,每天仅为一户就要来回至少20趟,查阅的资料有半人高,走破鞋底、磨破嘴皮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了。

“征迁,干部队伍是关键。”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志平深有感触。在推进桥南美食家等临时启动项目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蹲坐河堤吃盒饭,洗把江水提提神都是常事,但却能锻炼起一支征迁铁军。为赶进度,西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詹艺勇家中老人生病只能托人照顾;蔡淑贞家中孩子高考无从关心……像这样敢挑重担、能打硬战的故事是最有力的征迁作答。

近两年来,芗城区党员干部在桥南片区共完成4个村民小组、1200户居民、13家国有单位企业征迁任务,确保南湖文化生态园、南山水岸(二期)、南江滨路扩征等10余个项目如期推进。其中,片仔癀片林、佰翔圆山酒店绿地、桥南美食家等项目提前完成征迁任务。

征迁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就是征迁的重要一环。”曾经参与西湖生态园征迁干部王清松深有体会。如今,他加入西桥街道征迁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经验正不断得到提炼和升华。

在南湖文化生态园征迁中,按照政策,陈鑫财(化名)一家可获得80多平方米安置,由于对政策一知半解,加之受到周边少数群众鼓动。为此,这家人迟迟不同意签约。

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执行不走样。征迁专班工作人员郑蔡乐前后跑了60多趟,不断解读拆迁标准,发动亲友劝说,帮助算清新楼房和旧房子的家庭资产增值账,算早拆迁早收益的效益账。通过政策讲解和对比,陈鑫财家人心里亮堂了,不仅签订了拆迁协议,而且帮助征迁专班做其他拆迁户工作。

“政府拆迁只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我们每个拆迁户都会大力支持和配合。”陈鑫财说。

 在推进桥南片区征迁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规办事,不丈量人情面积,不计算人情补偿款,始终坚守政策标准不变,打消了群众“先签先吃亏”的担心和少数人“拖到最后占便宜”的幻想。同时,建立“回头看”制度,公开承诺“一个标准,有错必纠、有差必补”,真正做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基于此,原先存在的征迁僵局正不断瓦解。近两年来,南湖文化生态园、桥南美食家等项目中的16户征迁“钉子户”顺利签下拆迁协议。

征迁就要把群众利益放心间

群众心里怎么想、对征迁工作怎么看、希望解决什么问题……在桥南片区项目征迁任务下达后,征迁项目工作组迅速行动,上门入户,倾听群众心里话,耐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从群众的“心事”里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搬迁后,住哪里?这是群众考虑最多的问题。生活要便利、交通要方便、环境要舒适……群众呼声强烈。为此,区委、区政府带队到漳州高新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妥善解决安置地块相关问题。如南星小区安居房,沿南江滨路,临江而建,是名副其实的“江景房”,周边配套齐全,群众十分满意。

“以前住瓦房,今后住楼房,而且还是城市黄金地段,希望安居房建设能再快点,好让我们尽快住新家。”南星村村民李旺根(化名)说。在原来开大排档的老板李敏华(化名)眼里,新家是致富的希望,“周边环境好,位置好,我可以开个小吃饭馆了。”

西桥街道在征迁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一条经验:每办好一件为民实事,群众的内心就给你多打几分,只要群众满意了,征迁难题就迎刃而解,速度也自然加快了。

一路攻坚克难,一路协同作战,一路你追我赶、比学赶超。芗城区党员干部以担当实干的行动精准答题,以争当先锋的精神发动群众,用最饱满的激情为项目建设“奠基打桩”,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当好富美新漳州建设中坚力加油助力。(郑凯 郑蔡乐 文 郑文典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