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吴芳华建议: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

zz.fjsen.com  2019-01-16 08:25: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林语堂是福建珍贵的世界级文化资源。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我市省政协委员吴芳华提交了《深入挖掘林语堂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的提案,建议我省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

“我省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名人辈出,但横跨东西方文化的世界级文化大师并不多见。曾先后三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提名的林语堂,是我省不可多得的世界级文化资源。”吴芳华反映,祖籍福建漳州的林语堂,一生著作等身,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内外的同时,也将福建文化(特别是闽南文化)传播到了全世界。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对于深化海峡两岸及对外文化交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吴芳华建议,向上申请设立“林语堂文学奖”,争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努力将其打造成我国首个世界性文学奖项。在福州建设福建省林语堂文化中心,并将林语堂纪念馆(漳州)命名为“福建林语堂纪念馆”,推动其成为国内一流的纪念馆。通过拍摄林语堂与福建文化渊源系列专题片、将反映林语堂在福建生活经历的小说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开展林语堂文化主题活动等,加大对林语堂文化的传播力度。筹划举办面向海峡两岸、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林语堂文化艺术节,推动我省的漳州和厦门两地市与上海、北京、苏州、纽约、新加坡、台北和香港等林语堂曾生活、工作过的城市结成联盟,轮流举办林语堂文化艺术节。充分利用我省的山水景观以及林语堂主题纪念场馆,结合我省特色饮食文化和品茶文化,打造“林语堂文化行”知名旅游线路等。⊙本报记者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