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以社保卡为载体全力践行社会责任

zz.fjsen.com  2019-01-16 13:4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一直是关乎社会稳定、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因素。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社会保障卡建设作为当前便民、利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始终得到我市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数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特别是主要合作银行漳州中行的积极努力下,我市社保卡项目实现了持续向好发展的基本目标。

自2010年成为我市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的主要合作银行,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始终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全力做好社保卡发行和服务工作,持续改善社保卡用卡环境,不断提升客户用卡体验,走出了一条“情系民生、服务大众”的普惠金融之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真心“点赞”。

服务为本 小卡片“承载”大民生

小小的一张社保卡,不仅承载着广大城乡居民沉甸甸的信任与托付,更凝聚了一代漳州中行人的智慧与力量。漳州中行社保卡发卡区域人口总数占全市的90%以上,覆盖面广,而且时间紧、任务重,是一项浩大工程。为让群众尽快领到社保卡,八百多位漳州中行人战高温、斗酷暑、冒风雨、抗寒潮,挨家逐户进行发卡,足迹遍及全市1.2万平方公里1700多个行政村,终将450余万张饱蘸中行人智慧和汗水的社保卡送到居民手中。要知道,从1989年到2010年,该行发行借记卡也才60万张。短短几年,累计发放450余万张社保卡,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然而,完成发卡任务只是漳州中行拉开服务民生新篇章的序曲。如何让广大城乡居民会用、用好这张卡,是漳州中行思索求变的导向所在。为此,该行在抓好发卡工作的同时,将服务提升到重要的发展地位,致力为广大持卡客户打造更有温度的服务。

“太感谢中行了,服务十分人性化,时刻为我们客户考虑。”提起中行的贴心服务,市民吴先生称赞不已。原来,2015年,吴先生的父亲到中行办理社保卡挂失,还没领取到新卡便生病住院了,急需使用社保卡。可按照规定,领取挂失的卡须客户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到网点办理。为解客户燃眉之急,该行立即安排员工赶往25公里外的医院进行上门核实与现场见证。随后,又紧急返程给作为代办人的吴先生办理领卡手续,最终把社保卡送到吴老先生的手中。这一举动,令吴先生一家人十分感动。

特事特办,“上门”解难题,只是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八年来,漳州中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将社保卡工程当作一件民生大事来办,用优质、专业、真诚的服务赢得一个又一个客户的高度认可。

创新引领 开启“一卡多用”新时代

广大城乡居民人手一张社保卡的基本目标实现后,为提高社保卡使用率,该行着力系统建设,不断丰富社保卡的功能和内涵,持续拓展社保卡应用领域,进一步改善用卡环境,努力为广大持卡客户提供优质的用卡体验。

“之前取检查报告得跑一趟医院,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自己的报告了,很方便。”刚在一七五医院做过检查的市民周女士兴奋地说,这都是“微医疗”的功劳。原来,今年该行和一七五医院创新采用“互联网+医疗”模式,联合打造并上线“微医疗”服务,患者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一七五微网”,并在公众号内填写个人姓名、手机号等信息,绑定个人社保卡号后,即可享受预约挂号、支付充值、智能导诊及查看报告等多种服务。在不少患者用户看来,“微医疗”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预约挂号、就诊排队、缴费排队等耗时难题,也能够有效满足医院优化结算渠道、方便患者就医的服务需求。

随着用卡渠道的丰富,现在客户手持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可享受到的便捷金融服务越来越多。

为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该行在全市各行政村精心布设了1200多家农村金融服务点,村民凭社保卡即可在就近服务点任意办理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等业务,轻松享受“服务到家、足不出村”的便利。今年以来,全市农村金融服务点已实现交易近百万笔,交易金额超过2.5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用卡环境。

如今,该行还将社保卡业务“搬进”智能柜台、手机银行,为持卡人实现“一卡多用”创造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目前,在该行各营业网点,汇款、取现、转账、理财、信息修改、流水打印等一系列非现金业务均可在智能柜台一站式办理。通过中行手机银行,广大客户动动手指头,可轻松办理结汇购汇、中银理财、话费充值、生活缴费等业务,享受智能化贴心服务。如果不小心将社保卡丢失或损坏,客户也可通过手机银行渠道申请换卡、临时挂失,并自主选择领取卡片的网点,方便又快捷。

普惠金融 社保卡知识传大地

社保卡既有医保账户功能,也有银行账户功能,关乎数百万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在致力于打造完善用卡环境的同时,漳州中行始终以金融消费者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持续推进各项普惠金融宣传活动。

金秋九月,是收获硕果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眼下,该行正火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该行通过在网点设置宣传服务台,客户经理提供讲解咨询;在宣传展架摆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依托网点现有资源对到店客户提供金融知识宣传、业务咨询和服务。此外,该行员工还深入基层一线,进社区、下乡村、入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保卡和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卡片保管、密码安全、网上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假币识别和防范等金融知识,受到众多群众的赞誉。

8月18日,该行芗城支行员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利用进社区代缴新农保费的时机,向群众普及社保卡安全用卡知识;9月2日,该行漳浦支行趁着下乡维护农村金融服务点的时机,走进漳浦县佛昙镇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9月10日,该行龙海支行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大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讲解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并现场进行解答……数年来,该行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用于社保卡金融知识宣传,印发社保卡宣传折页50多万份、制作和播放电视、广播等声像节目28个、举办“学雷锋、中行红”送社保卡知识下乡等线下宣传活动56场,用接地气、合民意的强大宣传攻势让社保卡知识传遍漳州大地。

社保卡

这些功能你知道吗?

一些人对社保卡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报销服务上。事实上,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您手中的中国银行社保卡,除可享受102项社保服务外,还具备金融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可谓“一卡在手,轻松我有”。那么,您手中的中行社保卡,都有哪些功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是便捷医保功能。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充分发挥了社保卡在医疗就诊服务方面的强大功能,目前已与我市各大医院联合推出“银医通”项目。该行推进各区县医院接口改造、读卡器配置工作,开启了医保、新农合报销款实时结算的新模式。与此同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建设的居民健康信息系统,轻松实现健康档案在各医疗机构间的共享,在病患与不同医师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避免过度医疗和重复检查,真正实现就医“一卡通”。预约、充值、缴费、查询,一张社保卡,一刷就行。小小一张社保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医疗绿色服务通道。

二是金融服务功能。目前,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在全市各行政村设置了1200多家农村金融服务点,客户持社保卡到就近农村金融服务点即可办理小额取现、查询、转账等业务,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三是多领域便民服务功能。由于带有储蓄、结算功能,市民还可持社保卡在超市、商场、店铺刷卡消费,安全又便捷。中国银行漳州分行还在居民保、新农合以及农、林、渔、牧等政策性补贴项目的应用上下苦功、做文章。居民持社保卡即可到就近网点或服务点领取相关补贴。

今后,中国银行漳州分行还将通过努力,赋予您手中的更多功能。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