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zz.fjsen.com  2019-02-04 12:24: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近日出炉。到2020年,我市将力争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总体协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基本公共教育方面。我市该领域服务项目共8项,具体包括: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寄宿生生活补助、普惠性学前教育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其中,将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制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到2020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同时新建、改扩建和小区配套202个公办幼儿园项目,实现新增公办性质幼儿园学位6万个左右,基本满足人口聚集城区和城乡结合部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方面。我市将实施农民转移人口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新生劳动力、企业在职职工和特殊就业群体的职业工作能力、岗位转换能力和创业就业能力。探索建立“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度。

基本社会保险方面。漳州将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五证合一”参保登记为契机,落实《推进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五年行动方案》,持续扩大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以全面推进建筑业企业参保为重点,继续实施“同舟计划”,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延伸,不断扩大职业人群工伤保险覆盖面。

基本医疗卫生方面。我市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和综合性医院产科、儿科建设,合理增加产科、儿科床位;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力争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达到3张,全市每千名儿童儿科医师达到0.88名。

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漳州将支持精神病人福利机构改扩建和改善医疗、安防监控等配置设备,为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集中养护服务。2020年前,各县(市、区)建设一所以上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场所;加强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提升建设100个自然灾害避灾场所示范点,创建2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基本住房保障方面。漳州提出,在有关文件规定的面向低保、一线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优抚对象、革命“五老”、孤老病残、符合条件的部队干部和士官、失独、获得省级以上见义勇为表彰、特殊贡献奖励、劳动模范称号等各类家庭保障的基础上,适用城市发展的需要,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公安协警等人员纳入分类保障范畴。坚持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相结合,有需求的地区,可因地制宜实施公租房实物供应;结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引导保障对象到市场租房。

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方面。漳州将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推进实体书店或各类图书代销代购网点覆盖全市所有超过2万人且乡镇政府驻地人口超过2000人的乡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市国有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馆全部达到等级标准。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漳州将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残疾人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7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一级重度残疾人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5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记者张志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