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一起到平和看龙艺闹元宵

zz.fjsen.com  2019-02-15 15:3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5日讯(通讯员 汤绍平 陈小花 张伟芳)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平和百米长的龙艺身披“彩霞”,穿梭在大街小巷,串出了属于平和人独特的年味。

2月12日下午4点,忙碌了一天的李荣华还在龙艺车间指导工人组装龙艺的各个部件,今天之内,他要将龙艺的灯具和各类装饰组装好。从去年的十二月底,李荣华和工人们就开始制作今年的龙艺了。

“今年的龙艺也是两条,就是两个队。相对来说规模比往年还要大一些。”龙艺设计者李荣华说,龙艺主要由龙头和各个龙段组成。现场,只见龙艺头卧着一只憨态可掬的金猪,紧随其后是一节节装点着各色鲜花和彩灯的龙段,其上还穿插布置着龙凤造型,随着灯光亮起,五光十色,煞是抢眼。

据了解,龙艺是平和县广泛流行的一种民间艺术,起源于明朝,已经传承了400多年,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平和人便抬着精心制作的龙艺,穿梭在县城的各个主要街道,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2008年11月,小溪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艺)之乡”。2016年,龙艺跻身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

目前,两条龙艺的主体以及装饰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修整和灯光调试。正月十五这天,平和民众将会挑选童男童女装扮成古代人物,乘坐这两条“文化”巨龙绕城踩街。平和龙艺等你一起闹元宵!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