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大街芗城段禁停举措 需标本兼治疏堵结合

zz.fjsen.com  2019-02-16 10:27: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江新语:寻找“马路公约数”

连日来,市区水仙大街芗城段全线禁止停放机动车的消息备受关注。套用当前一段“热词”——汽车千百辆,车位也不多;交警一张单,司机两行泪。

水仙大街两侧该不该禁停?该!水仙大街是市区东西方向的交通干道,车流量较大。机动车停在辅道上,占了电动自行车的路,一些电动自行车转而驶入机动车道,占了机动车的道。这样的“相互伤害”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这里上演。前段时间,经过整修的水仙大街焕然一新,人行道车行道泾渭分明。禁停之后,相信行车会更通畅,行人也会更顺心。

有人顺心,也会有人堵心。其一,水仙大街附近立体停车楼等缓解“停车难”的措施还未跟上,原来停放在路面的机动车,今后该何去何从,只怕以后“宽了马路、挤了小区”。其二,全线全天候禁停是否发力过猛。国内一些城市采取“错时停车”方法,允许机动车在夜间停放。这对我们是否有所启发。其三,出台禁停令这一事关民生之举,事前是否有经过“听证会”等形式,更为广泛地征求意见。此次禁令出台之后,不少市民在网络上讨论这个问题时,一方面表示赞成此举,一方面也表示“这样一刀切,切得太快,切得太猛”。

马路是有“公约数”的。开四轮的、开两轮的、做生意的、住附近的……每个群体都有不同的需求。找到这个最大的公约数,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都说“霹雳手段,菩萨心肠”。治理交通乱象,固然需要猛药去疴,但更需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希望有关部门能多听取民意,尽快规划建设好“停车楼”,并配套更为柔性的停车政策,有了这些举措,相信大家赞成的双手会举得更高、更爽快。 ⊙方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