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程溪:乡村振兴 从路开始

zz.fjsen.com  2019-02-18 11:0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记者从龙海市程溪镇了解到,程溪镇通过土地整理,将昔日交通不便、高低不平、遇雨便涝、遇晴则旱的“望天田”,变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沟、渠、桥、涵、闸配套齐全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格局,项目区村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

叶仑村村民马进村向记者介绍,“土地整理前,我们村的田地流转给他人每亩租金才四五百元,整理后,3米宽的水泥路通到田头,80厘米宽的水泥排水渠穿梭田间,如今租金提高到每亩近2000元。”

铁树种植大户叶松溪告诉记者:“道路通到了田间地头,光从田头搬运到大路的搬运费,一年就可以省下两万多元。”

记者从程溪镇了解到,程溪镇顶叶、和山、塔潭、叶仑四个村的1500多亩土地经过整理后不仅提高了村民收益,也增强了村民的致富信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顶叶村民叶惠强等多户村民在村委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发展高优花卉苗木产业。村民叶金英把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到花卉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2700元,加上土地租金,一年下来增收近四万元。

据了解,以前程溪镇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及务工收入,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持续推进,通过规范引导、政策支持、技能培训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大力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记者:简坤申、陈建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