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昨晚央视播出

zz.fjsen.com  2019-02-19 08:41: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纪录片里一个个熟悉的画面,引得老街的乡亲们笑逐颜开。18日晚,漳州古城芳华横路14号院内,左邻右舍围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

“快看快看,这就是你的宅院呀。”“哈哈哈,你也上电视啦!”……18日晚上8时,漳州古城芳华横路14号院内格外热闹,左邻右舍、老老小小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拍摄的《记住乡愁》(第五季)之《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

片子里,漳州古城芳华横路14号院的影像一出现,大家伙一时间激动不已,这其中就有70岁的许亚娥老人,她正是这座老宅院的女主人。“我们漳州老街为什么说能连着两岸,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街里遍布一大批涉台文物。”许亚娥老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对漳州古城科学合理的保护和修缮,这一大批重要文物已成为海峡两岸自古以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的有力佐证。

“你看节目中所提到的这张手绘龙溪地图就是最好证据,地图里面还有漳州古城老街呢!”谈到台海情缘,如今已是77岁的庄宗沛老人十分激动,他介绍,影片中的这张手绘龙溪地图,就是当时在台湾的龙溪同乡会一同靠记忆手绘出来的,充分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对祖国早日和平统一的期盼。如今,庄宗沛老人还时不时来到古城台湾路、香港路,感受着那同根、同祖、同源,两岸一家亲的真挚情感。(芗报 文/图)

专访

《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节目组编导张曙丽

“怎么从漳州老街介入引申到漳台甚至大陆与台湾两地关系,讲好两岸共同的情感故事,对摄制组来说是一个挑战。”《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节目组编导张曙丽介绍,“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从2018年7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摄制组先后5次深入漳州开展调研,最后确定了从地缘、血缘、法缘、文缘、商缘‘五缘’这个角度讲述漳台两地的乡愁故事,展现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当你走进漳州老街,你瞬间就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张曙丽第一次走进老街便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作为《记住乡愁》在福建拍摄方面的负责人,张曙丽参与了5期《记住乡愁》的拍摄。“这次在漳州老街的拍摄时间是最长的,将近一个月,拍摄过程特别令人感动。”“当时制片人王海涛老师讲了这样一句话:做漳州老街这期节目和其他老街不一样,我们要体现的是情感,情感是可以打动每个人的。因此,拍摄全程我们都秉持着‘情’字在展开,片子讲述的是两岸情,但其实讲的是每个人的情感,有父子情、师徒情、乡情等各种人间真情。”

“和别的城市的古街不同,漳州老街保留了大量原生形态,许多原住居民都还生活在老街,闽南人特有的生活气息和文化非常浓厚,也是在拍摄中特别要展现的。”张曙丽说道,在漳期间,她深深觉得漳州人骨子里有种做事情非常讲究、认真、追求完美的性格,这或许也是漳州老街及锦歌、木偶头雕刻、漳绣、木偶戏等闽南文化可以至今保存如此完好的原因之一。“还有漳州人民非常真诚、热情,或许是对漳州城市的热爱、自豪及漳台的特殊情缘,不管是邀请嘉宾还是当地百姓,对拍摄非常配合,拍摄过程非常顺利。”

“串联了漳州一江两岸的彩虹桥同样让我觉得很震撼,漳州老街一街连两岸,漳州彩虹桥一桥连两岸,不仅串联起了漳州老街与九龙江对岸,也串联起了漳州的过去与现在。”张曙丽表示,节目特意以彩虹桥的画面作为结尾,寓意我们对漳州未来的美好期许,也呈现了漳州今天的蓬勃发展,同时漳州也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海峡两岸同宗同根同源,我们也希望在海峡两岸架设这样的彩虹桥,让两岸人民可以走在一起。(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