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首届珪塘民俗文化节开幕

zz.fjsen.com  2019-02-20 17:05: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启动仪式

2月19日,元宵佳节之际,为传承传统乡土文化,弘扬优秀祖训家规,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长泰县珪塘首届民俗文化节在珪后村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展示了岩溪珪塘的魅力风采,弘扬了源远流长的闽南民俗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各地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随着热闹非凡的开场鼓舞《声动八方》与舞蹈《乡村娃》精彩表演的结束,长泰县珪塘首届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活动最后,舞蹈《大红灯笼》精彩上演,并举行了长泰乡情馆(家风祖训馆)”的揭牌仪式。

珪塘民俗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珪塘追远堂“元宵点灯”和普济岩“三公下水操”等两个非物质文化项目。“珪塘元宵点灯”民俗,传承近六百年,2018年列入漳州市级非遗项目。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重温祖训,传承为人之道;宣传贤达,引领见贤思齐;评选孝子,助推唯善呈和;挂成才灯,发奖学金,激励成才;挂新公灯,提倡男女平等,涵育文明新风。

“珪塘三公落水操”民俗,2008年入选福建省级非遗项目。珪塘叶氏先祖公四兄弟是宋代名臣,与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宋末三杰”同朝为官,同为忠臣。珪塘叶氏入泰始祖棻公之子耆然公也在抗元战争中壮烈牺牲,先辈“忠义勇”的爱国精神感人至深,必须颂扬。从明弘治年间,叶氏族人便在普济岩供奉三公,设“三公下水操”民俗活动,纪念三公和叶氏先祖,教育后裔传承“忠义勇”的爱国精神。(王文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