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800多名教师到南湖徒步“发呆”

zz.fjsen.com  2019-02-21 08:58: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0日,漳州市直教育系统800多名教师在南湖发呆处合影留念。

  2月20日傍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组织的市直教育系统“我徒步,我健康,我爱我家——南湖发呆行”活动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市教育局部分干部,市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参加活动。

“锵……”随着一声鸣锣,800多名教师带着愉悦的心情,迈着矫健的步伐奋力开走。徒步走队伍中,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他们个个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有的大步流星、挥汗如雨,有的漫步前行、观花赏鸟……一路上,教师们边走边聊,时不时用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身健体健康行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趁着下午没课前来参加活动,真是元气满满的新学期。”正在与“阿呆”合影的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林雅莉表示,南湖文化生态园环境优雅、空气清新,在这样的环境下行走,既能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舒缓心情,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体育老师刘汶渤,正向同事科普徒步走的正确“打开模式”。“健步走时,全身要放松,抬头、挺胸、两肩自然摆动,甩开手臂大步走。”刘汶渤饶有兴致地说着,在健步走的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要注意呼吸方式和节奏。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两步一吸”“三步一吸”或“三吸一呼”的方式进行呼吸,“三呼一吸”走最养肺。

“教师的工作大部分是脑力劳动,比较辛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江辉表示,活动旨在让广大人民教师走出课堂,充分感受我市“五湖四海”的美丽风光,共享漳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进一步感受我市“生态+”发展理念,利用课堂,讲好漳州故事,宣传好漳州精神;同时也让广大脑力劳动者通过活动舒缓紧张的教学生活,培养爱运动、爱健康的生活理念。

放松心情休闲行

“时值初春,南湖文化生态园到处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在这里亲近大自然,令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漳州二中的教师赖文辉跟记者聊起天来,就直抒胸臆。

赖文辉与妻子都是漳州二中高中部教师,平常教学任务较为紧张,难觅闲时出来走走。趁着这次教育系统组织的活动,他们夫妻带上孩子也参与其中。一路上,一家人悠然自得、其乐融融。

“漳州持续推动一批生态项目建设,给我最大的体验就是仿佛生活在画卷中,幸福感满满。”赖文辉如是说,“如今,南湖文化生态园不仅有大自然美景,还有不断融入的人文艺术。受限于行程时间,洪树德陶瓷馆、王天然奇石馆等几个展馆都没有好好参观,回头找个时间还要来个‘深度游’,感受这儿的魅力。”

教育题材拓展行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行至南星桥,来自漳州市第一中学的周秀燕老师放眼满湖春光,不经想起了宋代诗人朱熹在《春日》中描写的美景。

周秀燕对这次南湖发呆行有很大的感触。“这次活动很有积极意义,希望市教育局能够经常性组织此项活动。”周秀燕表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认为这种花海融春、山水相依的美景对学生的写景创作有很大帮助。

在天鹅湖畔,几位美术老师正在对着几只天鹅写生,他们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琴棋书画诗酒茶”等文化元素融入,南湖成了他们写生的好地方,南湖的美景也成了师生们最好的写生素材。“今天南湖发呆行让我们有机会将南湖春景带回给学生,以后有机会,也会带着学生过来,让他们切身感受南湖的生态美,画出我们漳州的新风景。”陈老师说道。(记者 廖瑜婷 朱祥超 见习记者杨瑞 文 游斐渊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