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中心血站血库存量告急 呼吁热心市民献血

zz.fjsen.com  2019-02-22 08:31: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1日,记者走进漳州市中心血站,此时,工作人员邹灵灵正忙着沟通供血事宜。“近期各大医院用血量大增,今天凌晨2时许,还向芗城医院紧急提供1200ml红细胞和6000ml血浆。”她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用血量最多的是漳州市医院,它的用血量约占全市总供血量的一半,近期每周一、三、五的定期供血,暂时无法全部满足其用血需求。

春节期间用血量剧增

记者从漳州中心血站了解到,春节期间,医院的患者明显增多,手术量呈井喷式增长,用血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5%。

据漳州市中心血站业务科主任谢一兵介绍,漳州市中心血站肩负我市56家医院的临床血液供应任务,每日用血量200多单位。近期全市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一是全市卫健系统“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的团体献血,二是街头无偿献血。但受寒冷天气和流感的影响,街头献血者每日仅能提供20—40单位左右,导致临床用血极度紧张。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月21日下午,漳州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为:A型血447.5单位,B型血273.5单位,O型血585.5单位,AB型血114单位,四种血型均未达到安全库存量。

部分血型库存告急

“我可以献血吗?”在漳州市中心血站采血点,林再兴挽起袖子经过一番血液细胞检验后,准备献血,“在微信上看到血液库存告急,就立刻来献血。”

记者看到,采血点有不少来献血的爱心人士,却因血液细胞检验不合格而无法献血。“林再兴正好是B型血,最近中心血站B型、O型血十分紧缺,而来献血的爱心人士,部分检验不合格无法献血,导致B型、O型血严重不足。”漳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蔡秋燕向记者介绍。

目前,我市血液供应缺口大,无法保障临床用血需求,B型、O型血液本身库存已低,加上献血人数减少,对临床血液供应的影响不容小觑,预计血液库存紧张状况短期内难以缓解。

呼吁市民踊跃献血

“我每个月来献一次血小板。”28岁的高先生正在机采血小板。他告诉记者,通过他的影响,身边的一些朋友也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据介绍,由献血者无偿捐献仍是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18-55周岁,若曾多次献血,经体检合格者,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蔡秋燕说,“血小板的恢复比红细胞快,捐献血小板三天后,循环血液中的血小板会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所以血小板每间隔半个月就可以捐献一次,一年不超过24次。”

据了解,捐献红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会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液流速加快,脑血流量也随之增大,人会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

漳州市中心血站诚挚呼吁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献血公益事业中,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一份爱心。目前,漳州市区共有3个献血点,分别为漳州市中心血站采血点、九龙公园西门爱心献血屋、万达广场爱心献血屋,市民可以到离家或单位较近的献血点献血,还可通过漳州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zzszxxz)了解更多献血信息。(记者王心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