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不怕深山幽 云霄白石村大力发展茶产业

zz.fjsen.com  2019-02-23 08:53: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茶浪涟涟

近日,笔者走进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这里山环水抱,云山雾罩,纵横交错中的茶园美如画卷,茶浪涟涟,茶香满村,精妙悠远的茶文化为古村平添无限韵味。

近年来,白石村利用独有的好生态孕育出优质好茶,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的白石村,因茶而变、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因茶而兴,茶在白石蝶变新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与众不同的美。

生态产“黄金”

好山好水出好茶。白石自古就有种茶制茶的传统,也是云霄县茶叶的主产区之一,目前火田镇茶叶种植面积共约2000亩,主要集中在白石村,品种有铁观音、金观音、金萱、乌龙、金牡丹,尤以大茂山茶最为闻名。

“大茂山松杉叠翠,植被丰富,四季云雾缭绕。茶树与数万顷参天古木共生,形成林茶共生群落,这样的生态环境培育出的高山茶叶独具有香、清、甘、活的韵味,经专家考证,可能是开漳将士所植,因此命名为‘陈将军’茶。”大茂山茶业有限公司制茶部经理何进添介绍道。

为让野生古茶树变成“家养”古茶树,该镇择优扶持福建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自主开展茶叶规范化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加工工艺研究,邀请农业专家进行茶叶种植和加工的培训,并积极组织白石茶商、茶农参加各级茶叶评选及参展,福建省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金牡丹”获得第十二届国际茗茶评比最高奖金奖、第一届云霄县茶叶评选赛铜奖。2017年,“火田大茂山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

白石村的千年古茶树群孕育了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的发展基础,茶叶公司发展则反哺当地百姓的就业,实现农户增收。该镇大力扶持茶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村民多种茶、种好茶,让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唱大戏,带动白石340名群众直接或间接融入茶产业链实现就业创业,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多了起来。2017年底,白石村实现整村脱贫。

茶农卖“风景”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一片茶园成就一处景点。在湿润的清风雅雨里,徜徉在绿意盎然的茶园里,细细品味一抹绿茶的淡香;盘桓在云雾缭绕、恍若仙境的大茂山,品味历史古韵和观光农林业的默默相融……感受着绿之意、茶之美。如今客似云来成为新常态,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体验、农耕文化体验、乡土风情体验成为时尚体验,一片茶叶被赋予全新的消费内涵。

以茶推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协同发展,一场以“茶区变景区、茶园即景点”的茶旅融合进行曲正在白石大地上唱响。

白石深耕景区建设,夯实各类旅游业态,以旅游产业为主线串联起老茶、老酒、蕉柑、长寿粿等特色产品产业链,扶持10家农户发展农家乐,使游客能品尝富硒蔬菜、土鸡土鸭等城市难寻的山珍美食,并在保护古民居的前提下适度开发部分古民居提供住宿体验,使游客游之舒心、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实现“快进慢游”,深度体验“茶”生活。

靠生态吃饭也成为白石村民致富的新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至昔日宁静的小山村,种茶制茶、卖土特产、办农家乐……从卖茶到卖“风景”、卖“生活”、卖“文化”,茶旅一体齐头并进的路越走越宽。

随着传统民居民俗、古村镇古院落、乡村休闲旅游等资源不断完善提升,白石生态旅游村景点的品牌影响力日渐扩大,白石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村、福建乡村旅游特色村,列入福建省传统村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到白石参观旅游度假,年游客量可达近万人次,白石村也成为云霄茶文化的探源胜地、茶乡风貌的体验领地、茶人养生的休闲高地,游客可在此知茶、品茶、玩茶,不亦乐乎。(朱乔柽 文 李金文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