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防支队学习宣传“漳州110”精神纪实

zz.fjsen.com  2019-02-26 18:0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召开全市海防工作会议

作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漳州110”多年来始终引领广大民警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漳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队持续擦亮“金字招牌”,立足新岗新责,深入发掘“漳州110”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汇聚起转型升级和忠诚履职的磅礴力量。

校准思想之标——

戎装既下,征尘未洗,继往开来正当时

组织民警到漳州110展馆参观学习

海防支队民警由军入警的“第一课”,地点选在“漳州110”先进事迹展览馆。

“漳州110”的发展史、奋斗史和荣誉史,经由馆内图文并茂的事迹记载与实物呈现,让民警们实地感受了“漳州110”成立29年来的光辉历程。联想此前集体参观漳州边防支队荣誉室,一种薪火相传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为民本色。”海防支队民警小许由衷感慨道。

1月1日,依照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安排,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官兵集体退出现役,漳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队应运而生。非为劣汰故,含泪脱征衣,察觉到转隶民警心态和思想上的细微变化,支队以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建起“坐标系”,结合岁末年初和整编转隶调整期的工作重点,配套开展了“九个一”(即营造一个浓厚氛围、参观一次事迹展馆、打响一次专项行动、开展一次技能交流、开展一次业务研讨、组织一次集中讨论、开展一次主题宣讲、开展一次共建活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放大对标看齐的辐射效应,引导广大民警将精神学习与岗位实践高度融合。

营区内外,洋溢着学习宣传“漳州110”精神的浓厚氛围。办公楼前、宣传公告栏等醒目位置悬挂着“漳州110”精神标语,走进办公室,宣传海报映入眼帘,办公桌上还有人手一本的应知应会手册。抓住“1·10”的宣传节点,民警们还走上街头,与漳州市公安局其他部门联合举办普法宣讲活动,围绕“漳州110”的快速反应机理、新型警务模式等内容回答群众咨询,以宣讲促认同,打通学深悟透“漳州110”精神的“最后一公里”。

“沉甸甸的荣誉催人奋进,但也引人深思,要切实领悟其精神实质与时代内涵,才能在改革强警实践中续写新篇章。”考评工作推进会上,支队学习宣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兰群峰郑重说道。会后,6条新增项目被纳入绩效考评办法,从制度机制层面确保学习践行“漳州110”精神不偏正轨、务实高效。

把稳行为之舵——

合规合拍,在岗胜岗,攥指成拳警心齐

民警走上街头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建队至今,29年来无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是什么样的“压舱石”,让“漳州110”在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中始终高举旗帜不动摇、遵规守纪不逾矩?新成立的海防支队在改革实践中探寻答案。

2月1日上午,支队队管组成员对办公楼及附属楼部门科室进行突击检查,检查重点是转隶后队伍管理、内务设置和安全防范情况,现场发现并纠治问题隐患4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却着实给民警们敲响了警钟。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转隶公安后,过往军事化管理制度难以为继,由此滋生的松散作风和“反弹”效应极易让过渡期演化为“破窗期”,修补体制转化引发的管理漏洞迫在眉睫,几天后,《漳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队日常管理暂行规定汇编》伴着呼声出台。除固化长效机制、明细重点环节管理外,汇编还借鉴了“漳州110”专业化建设的相关经验,从七个章节的内容规范起民警过渡期内的工作生活秩序,有力夯实了队伍发展基础。

管理制度因时而新,政治引领也要与时俱进。“漳州110”的先进性和执行力,与其坚持政治建警、严守政治规矩密不可分。深入学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过程中,该支队明确要求在转隶之初就牢固树立政治建队的发展理念,推动

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与公安海防工作的运转模式深度融合,为转隶民警胜任当前岗位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不踏雷区,不越红线,在过渡期更需警惕!”2月11日下午,机关七楼会议室里气氛凝重,公安系统警示教育片中的四起徇私枉法典型案例令所有人唏嘘不已,对筑牢过渡期思想防线有了全新认识。在“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主题活动的大背景下,该支队还邀请市委党政机关和漳州市公安局专家莅临授课,以强化学习周的形式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公安职业教育和海防业务学习力度,帮助民警们坚定从警方向,激发干事信心,尽快从行动上跨出“过渡期”。

谱奏为民之章——

紧盯主责,赓续使命,维稳创安闯新路

支队民警通过展板学习漳州110精神

岗位在变,环境在变,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人民的保护神”的神圣使命不变。新时代公安海防工作该如何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漳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队给出的答案是——紧盯主业,将一心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为民首当助民。2月13日下午,漳浦县六鳌镇敖东村村民徐满同为漳浦县公安局海防大队民警送来了锦旗,感谢其快速反应、不顾个人安危救助3名海上遇险儿童的义举。“两节”期间沿海治安管理是对转隶后海防部门的首次检验,充分研判维稳形势后,他们以景区、码头、港澳口为重点编密管控防护网,延续了爱民固边战略的高标准严要求,更是连续三年荣膺漳州市直一类“平安单位”。

为民还当利民。“围绕海防工作职责任务,做大做强沿海治安管理,提升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准,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海防工作的新期待。”全市公安海防工作会议在解析新时代公安海防职能时庄重承诺。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处理管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上,这个支队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定期组织沿海船舶治安管理业务培训,另一方面深入调研渔船民的实际需求,力求扭转不合时宜的“老一套”,串并联现有沿海管防力量,在提升船舶治安管理水平的同时优化服务质量。

为民更当卫民。根据市公安局“净海”专项行动统一部署,进入2月份以来,该支队结合“两节”前后沿海走私动态,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先后派员深入龙海、漳浦、云霄、东山、诏安、漳州开发区等地重点港岙口、码头、道路开展查缉,对各风险点实施全面布控,为辖区群众筑起安防壁垒,截至目前,共查获涉嫌运载无法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车辆4部,查扣无法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116.55吨。如今,“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正在海防辖区遍地开花,在学习宣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实践中,沿海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稳步提升。(李翔)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