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国内首创中国传统木帆船船模建造流程八个阶段制作完成

zz.fjsen.com  2019-02-26 18:13: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木帆船独具特色的造船技术,2018年初,中国航海博物馆船模研制中心提出创建“传统木帆船建造流程模型研制”方案,并决定由福建省东山岛孔炳煌船模团队实施。2018年7月22日,在接到研制传统木帆船建造流程模型的委托合同书之后,孔炳煌船模团队便开始着手制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已全部制作完成,并装箱运送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

在船模工作室,孔炳煌正在整理船模准备启运上海,团队伙伴洪两宗也前来帮忙整理船模索路。传统木帆船建造流程模型8件套已经全部完成。相比以往“一个船模+图示+文字说明”的传统展示方法,这次改用为八个阶段的渐进式模型来展示木帆船的建造流程。

“中国航海博物院用学术和技术来考证东山大跷船以前的建造方法,这个在国内有人做,不过还没有人做得这么详细,可以说是先例。”船模师孔炳煌说道。

讲起东山造船历史,孔炳煌十分自豪。从明朝初年开始,东山岛就有造船业。明正德至嘉靖十六年,铜山(今东山岛)成为南来北往的商船停泊、贸易的场所。铜山殷商富户经营的“北船”有20多艘,经常前往东南亚等地通商贸易。铜山的造船、修船技艺也因之日趋成熟,成为福建著名的造船场所之一。万历《福州府志》记载,明隆庆元年,铜山水寨造船厂(在今东山岛铜陵)与福州河口、福宁烽火门、兴化南日、泉州浯屿并称为福建五大水寨造船厂,其制造的福船已出售到外国。在性能和实用性方面,东山大跷船更是出类拔萃。

通过一段一段递进,来展现东山大跷船的建造过程,较为真实地反映了传统造船的技术特征和工艺。2019年1月8日,在福建省东山孔炳煌船模工作室组织召开《传统木帆船建造流程模型研制》项目验收专家评审会上,项目初步验收成功,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这次传统木帆船建造流程八个阶段船模制作成功,是船模制作工艺上的创新和突破,也是东山岛悠久的成熟的造船技艺的一次展示。想到精心完成的作品被中国航海博物馆认可,孔炳煌开心地笑了。(林敏钟 何智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