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枋洋卢氏深山迎宗亲 两岸一家亲

zz.fjsen.com  2019-02-27 08:54: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4日,长泰县枋洋镇青阳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敲锣打鼓迎接金门卢氏宗亲会大陆寻根谒祖团到卢经忠谏府寻根祭祖。

卢经忠谏府位于青阳村的一个大山深处,它创建于清初,又称卢氏家庙,是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崇祯七年,青阳卢氏六世祖卢经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因忠言直谏弹劾皇叔被下狱。卢经任职期间刚直不阿,秉公执法,疾恶如仇、爱国忧民,其品德深受后人的尊敬。清雍正帝御赠直书“忠谏”金匾,以旌其诤臣品行,卢氏族人乃建祠堂名“忠谏府”,每年春、冬两祭。

明成化年间 (1465年—1487年),青阳三世祖卢志盛渡海入台,垦荒创业,后裔迁台南,经300多年来的传衍已成望族。继卢志盛定居台湾之后,青阳卢氏后代还有几次成群赴台定居。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赴台的卢氏后人也会时常回来祖地拜祖省亲。

“我们这次的团是金门和澎湖的宗亲,回祖地谒祖,这次来已经是第四次了。两崖的卢氏宗亲一(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黄心泽 王文强) 直保持非常良好的宗亲情谊,都有在联系。卢氏一家亲,血脉是相连的。”金门卢氏宗亲会理事长卢怀琪说。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