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枣农的“甜蜜”烦恼

zz.fjsen.com  2019-02-27 18:38: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东山种植台湾青枣的人数虽不断攀升,但因集约化、专业化程度低,以及销售渠道单一等原因,造成市场价格浮动空间较大,这让不少枣农有了“甜蜜”的烦恼。

这段时间,正是青枣采摘的时节。一大早,杏陈镇前何村村民何回生和妻子便不停穿梭于枣树间,娴熟地摘下已成熟的果子。屋子里堆放着青枣,只等着收购商前来,卖个好价钱。按照市场价格,这一季的青枣将给他们带来12万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1999年东山开始引进台湾青枣,经农业技术部门大力推广后,目前,全县青枣种植面积约有3500—4000亩,亩产量约2000—3500公斤,亩产值可达上万元。其品种多为脆蜜枣,约占总量的80%,还有少部分的高朗1号和苹果枣。在市场上,东山脆蜜枣口感清脆,果肉多汁,一直深受欢迎。

正是因为青枣具有投入少、收益稳定的优点,吸引了当地不少果农纷纷加入种植。但近年来,青枣销路的限制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加上市场需求量和价格波动太大,导致许多枣农收益下降。

农业专家介绍说,目前东山青枣的市场销售渠道单一,完全依赖于收购商,一旦遭遇市场上的突发状况,果农的“抵抗力”较弱。为了解决这些瓶颈,东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和果农们一起进行了摸索,在土壤、种植技术和果园管理上进行了改良。

在李辉耀看来,除了科技特派员定期到种植园现场为农户进行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还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形成规模效益。同时,要积极宣传推广新技术,加强产品展销对接,进一步拓宽青枣的销售渠道。(林晓红 殷琪 蓝茂鸿)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